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1 18:05:00

新聞拆解|美國單日新冠病例飆近20萬宗 4個問題搞唔掂隨時崩潰

分享:
當地部分民眾抗拒口罩令。(路透社)

當地部分民眾抗拒口罩令。(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佛州有民眾等待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佛州有民眾等待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期悄然反彈,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上周五(30日)單日新增194,608宗新冠病例,是1月16日以來新高。此外,目前全美疫情單日病例的7天平均數已達103,000宗,是2月7日以來最高。

當地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亦反彈,據《紐約時報》統計,死亡個案的7天平均數為約300宗,比起7月較早時期的平均175宗大增。猶幸在住院人數方面,據當地衛生部門數字為逾4.8萬人,遠較1月高峰期的13萬人少。

Delta打唔打針都中招?

美國這一波疫情正受三大問題及一大隱憂困擾。首要的當然是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Delta肆虐當地,且據報令不少年輕人士出現較嚴重病情,在部分南方州份,Delta更有導致兒童住院個案增加的趨勢,如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Jacksonville),上月底的兒童住院人數便創新高。

此外,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上周五(30日)公布的研究,分析了麻省巴恩斯特布爾縣(Barnstable County)469宗Delta新冠病例,竟發現當中74%的感染者,是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士,其體內的病毒量,跟無接種疫苗的染疫人士一樣多,反映Delta的傳播力非同小可。

部分州份疫苗接種率不足40%

第二大問題是疫苗接種率,儘管Delta可能「防不勝防」,但數據仍然顯示,美國大部分因新冠重症入院及死亡的人士,均無接種新冠疫苗,有美國公共衛生官員把此輪疫情稱為「未接種者的大流行病」(pandemic of the unvaccinated)。隨著疫情持續反彈,當地疫苗接種率正穩步上升,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CDC數據,指全美單日疫苗接種劑量的7天平均數為652,084劑,較7月上旬增加26%。完成疫苗接種比率偏低的州份,包括阿拉巴馬(34%)、阿肯色(36%)及路易斯安那(37%),接種率均上揚。CDC數據顯示,全美目前有49.5%民眾完成接種疫苗。總統拜登上周宣布,將規定所有聯邦政府人員及承包商員工接種疫苗。

Ad Block

口罩令撤完又恢復

第三大問題是口罩令等防疫措施,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指,多個美國縣市較早前放寬相關措施後,疫情隨即反彈,其中新奧爾良、華盛頓特區、堪薩斯城及洛杉磯縣等,已先後宣布恢復口罩令。CDC上周四(29日)亦更改之前「打齊針可除罩」的說法,修改指引呼籲就算民眾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在身處新冠病毒快速傳播的地區時,亦應佩戴口罩。但佛州共和黨籍州長拒絕推行全面口罩令,包括指在學校內應否戴口罩,應由家長及學生決定。

Ad Block

大量租客恐被逼遷 成防疫缺口 

除了上述三大問題,美國在疫情大反彈之際,還面臨一大隱憂。當局早前實施、旨在避免疫情進一步爆發的「暫緩逼遷租客令」,已於7月31日屆滿。事緣在疫情打擊經濟下,全美有約五分一租客、數以百萬計人士無力交租,當局為免大量民眾流落街頭,令病毒進一步蔓延,經過國會表決、CDC介入及法律程序等,「暫緩逼遷租客令」得以實施至7月31日。上周五眾議院民主黨人擬把「暫緩逼遷租客令」延長至10月18日,但因共和黨阻撓而未能表決。隨著國會休會、白宮稱政府無法律權力單方面延長「暫緩逼遷租客令」,輿論憂慮將陸續有租客無家可歸,成為防疫缺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