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3 04:30:00
日報

日本右翼的異數:中曾根康弘

分享:

上月底,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圖)逝世,享年101歲。中曾根是1980年代在位,離現在有三十多年了,不要說年輕人,三四十多歲的人大概也不認識他。但經歷過他的日本人都很記得他,他的去世仍在日本甚至國際媒體間引起不少嘆息。在本已經常換首相換到大多被遺忘的日本,這一位N年前的首相為何特別值得提起呢?首先他做得相對久,做了五年。二是他有鮮明的理念和作風,當很多日本首相是周旋派系之間的和稀泥人物,他令人印象深刻。
 

中曾根康弘生於1918年,自小就以才智過人見稱,東京帝國大學(今日的東京大學)法律系畢業,隨即考入內務省當官僚,行的是標準精英路線。適逢二戰開打,他應徵插隊加入海軍,先後隨艦被派往菲律賓和台灣,曾遇海戰差點戰死。看著同伴在他面前死去的經歷大大改變了他,亦加強了他想做一番大事,改變日本的想法(他的弟弟也在二戰中死去)。

戰後,佔日美軍將大量舊政客DQ,為新人上場造就機會。中曾根於1947年毅然辭官,參選眾議員,年僅29歲就成功進入國會。儘管他只是個新人,其大膽言行很快就為他打響名堂,人稱「青年將校」。如他在一次質詢中質問時任首相吉田茂,昭和天皇會否為二戰負責宣布退位,引來各界譁然(但他強調自己不是催促天皇退位)。

當初,中曾根屬於同樣反吉田的大老河野一郎(前外相河野洋平之父,也是現任防相河野太郎的祖父)的派系,河野一郎死後,中曾根自立新派系。日本政黨派系分立,通常是基於人際關係(世襲、師徒、私怨等)或政策立場兩種,中曾根反吉田則跟政策分歧有很大關係。

吉田路線,主張日本戰後元氣大傷,應集中拼經濟搞好民生,國防就外判給美國算,是親美和平路線。中曾根和河野,以及當時其他反吉田的大老如鳩山一郎和岸信介等,則認為跟美國的盟友關係有限,日本早晚要重建軍隊才能真正獨立,回復成「正常」國家,是親美修憲路線。事實上中國大陸易手和韓戰爆發後,美國也有點後悔讓日本在憲法寫明和平主義,開始催促日本重新武裝。吉田勉強弄了個自衛隊,鳩山和岸上台後摸索能否直接修憲,但因難度過高放棄。吉田的徒弟池田勇人和佐藤榮作,拜相後也繼續拼經濟和平主義。

中曾根是親美修憲路線,也很愛國主義,但細節上又跟一般右翼政客不同。例如他說日本對中韓毫無疑問是侵略,應該道歉,日本應跟中韓修好,讓亞洲成為歐美之外的另一勢力。他又說發動二戰是錯誤,當時的領導人都是無能(天皇除外)。他也是少數主張首相不應由黨內選出,應該全民直選的日本政客,還有個口號「首相和戀人都由自己選」。
 

面對現實與其他派系合作
中曾根個人色彩強烈,可是升任派系領袖後,他又必須面對現實,適時妥協跟其他派系合作,避免長期脫離權力核心。於是,即使本身路線不同,他也在1967年佐藤榮作一次改組內閣中答允入閣,跟對上1959年加入岸內閣相隔8年。他這次轉向令外界揶揄他「風見雞」,即風向標,見風轉舵。他周旋於各派系之間,令他並列七十年代自民黨五大老「三角大福中」(三木武夫、田中角榮、大平正芳、福田赳夫)。

終於在1982年,中曾根在田中派支持下當上首相(因田中派大得多,被諷是「田中曾根」)。此時他的「青年將校」色彩又浮面,打出新口號「戰後政治總決算」。要為戰後政治埋單計數,即是他認為日本始終未能擺脫美國陰影和和平憲法的「戰後狀態」,他要打破這局面。儘管未能達成修憲,日本國防預算在中曾根任內創新高,首次突破GDP的1%。他又私有化三大國企,日本國有鐵道(現在的JR)、日本電信電話(NTT)和日本專賣公社,須知道這些大國企提供鐵飯碗也是戰後穩定日本社會的重要一環。

私有化也跟當時西方風向一致。中曾根積極出席國際峰會(拍照時還特地「攝」個好位),同列根和戴卓爾建立關係,甚至說日本可以當美國的「不沉空母」。中曾根亦跟中韓改善關係,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南韓總統全斗煥先後訪日,是中韓領導人首次訪日(鄧小平也曾訪日,唯當時他頭銜只是副總理)。可是他又在1985年,二戰結束40周年時突然參拜靖國神社,而且講明是以首相身份,是首位這樣做的首相(之前有首相稱以個人身份參拜)。這當然惹來中韓抗議,中曾根次年沒再參拜,說任內一次都夠了。不過他卸任後說,當時胡耀邦致電他,說這樣會令已被中共內保守派攻擊「親日」的他很難做,所以他答應胡不再參拜。中曾根的支持度一直維持四成左右,算是不差,他最終因自民黨總裁任期屆滿不可延長而離職。

由青年將校到風見雞,哪個才是真正的中曾根?中曾根自己就說,風見雞有何不對,政治本來就需要靈活應變狀況,腳是固定的就好。或者說,中曾根明白,要向自己的目標前進,首先要掌握權力,為此有時調整態勢也是需要的,而且中曾根的大方向確實是沒大變的。他退休後又曾評論,現在日本政治的格局變小了,政客的目光短淺了,缺乏大局視野。這跟他向來批評發動二戰源於缺乏大局視野,不了解當時日本跟西方差距的想法相符。安倍在中曾根逝世後說會向他學習,並且繼承他的遺志推動修憲,但就被反批做首相做得比中曾根久卻無甚政績可言。安倍以往亦講過要「擺脫戰後體制」,明抄中曾根。不知他最終能向中曾根畫虎成功,還是成了中曾根口中缺乏大局意識之輩?


文:假才子(傳媒工作者、比較政治碩士、假大空冒牌才子一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