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9 15:57:00

日本長崎紀念原爆76周年

分享:
日本長崎紀念原爆76周年。(AP)

日本長崎紀念原爆76周年。(AP)

日本長崎舉行儀式,紀念原爆76周年。在當地上午11時02分,即是76年前美國向長崎投下原子彈的一刻,眾人默哀。

儀式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死難者家屬、首相菅義偉和6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受疫情影響,悼念活動連續第二年縮減規模,今年最多只容許500人參加,是疫情前的十分一。

倖存者:讓長崎成最後一個原子彈爆炸地

現年89歲的倖存者深堀繁美在紀念儀式上致詞,他憶述1945年8月9日當天,他跟同伴一起在工廠工作時,突然看到強光,並聽到非常大的聲響,他想到可能有炸彈落在附近,就立即伏下,但天花板瓦片破裂,就逃進工廠內的一處隧道,直至傍晚返回學校宿舍,隔天步行返回老家,途中看到只剩車輪的電車及路上的白骨,河裡還堆疊著完全焦黑的人,有時會聽到「給我水、給我水」的聲音,但自己實在愛莫能助,他的兩個姊姊及弟妹都不幸罹難,他形容,鎮上充斥著焚燒屍體的味道,明明沒有受傷的人也相繼死去,情況就在他的眼前發生。他說,身為原爆受難者,已經89歲,所剩時間有限,受難者一個接著一個離世,他已下定決心要持續訴求「讓長崎作為最後一個原子彈爆炸地」,誓要讓世界邁向和平。

1945年8月9日,美軍在廣島投下第一枚原子彈後3日,於長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彈,兩處地點估計合共超過20萬人死亡。日本於兩日後宣布投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相關新聞:

日本首相菅義偉支持率跌至28% 較東京奧運前更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