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7 16:35:00

日研究首發現:母分娩時子宮頸癌細胞轉移 致兒子患肺癌

分享:
日本有研究發現,母親分娩時把子宮頸癌細胞轉移至孩子身上。(資料圖片)

日本有研究發現,母親分娩時把子宮頸癌細胞轉移至孩子身上。(資料圖片)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患子宮頸癌的母親在分娩過程中,會使癌細胞轉移至嬰兒身上,並確認兩名男童其後因而患上肺癌。日媒報道,此屬全球首例。

該中心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若母親罹患子宮頸癌,生產過程中,嬰兒經過產道時會吸入含有癌細胞的羊水,導致之後發展成肺癌。

研究員發現兩組母子發生這種癌細胞轉移情況,兩名男童分別在1歲11個月以及6歲時,確診肺癌。兒童患肺癌非常罕見,且兩人的母親都在分娩後確診子宮頸癌,研究團隊因此分析該兩名男童體內的癌細胞,結果發現分別與其母親的癌細胞有一樣的基因,性別染色體也是女性,並與子宮頸癌同一種類,因此判定是母親的癌細胞轉移到孩子身上。

經治療後癌細胞消失

醫療團隊對其中一名男童處方癌症治療藥OPDIVO後,癌細胞已消失。OPDIVO的主要效用是加強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因來自母親的癌細胞或較容易被男童體內的免疫細胞視為外來物,藥效相當顯著。另一名男童,醫療團隊則施手術切除其癌細胞,經治療後,兩名男童至今沒有發現癌細胞轉移或癌症復發。

研究團隊呼籲,女性應重視預防子宮頸癌,接種HPV疫苗,若能預防子宮頸癌,也能避免生產時將癌細胞轉移到嬰兒身上。研究團隊亦指出,若分娩前已確認母親患子宮頸癌,可藉剖腹生產避免癌細胞轉移。

Ad Block

相關研究報告於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