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0 21:10:00

智庫批港創科落後 倡成立大型研究機構

分享:
黃元山(左)認為成立大型研究機構,能吸引全球頂尖的科學家來港。(羅庸軒攝)

黃元山(左)認為成立大型研究機構,能吸引全球頂尖的科學家來港。(羅庸軒攝)

科研發展是全球大趨勢,團結香港基金一項科創研究發現,本港研發人才相對較外國少,每百萬人口僅約3,400名研究人員。基金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成立跨學科及跨領域大型研究機構、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的要求和提供事業階梯等。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稱,成立大型研究機構可以為科研業界提供豐富資源、共享的科研設施及有利合作環境,吸引全球頂尖的科學家來港。

報告又指出,本港研究生與教授比例僅2.4:1,遠低於英國的4.1:1,建議政府逐步增加研究生學額,提高有關比例,並擴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下涵蓋的科技範疇,至知識產權保障和科技管理等科技相關專業領域。至於大型研究機構,則可為科研人員提供事業階梯,挽留人才及增加學生投身科研的誘因。報告另發現港府科研資助機制欠缺靈活和整體策略,建議政府建立督導部門提供研發資助分配指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