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7 04:30:00
日報

智慧醫院 引AI技術推照肺插喉提示 助公院醫生診症治療

分享:

5G技術將日漸普及,應用於醫學上推動智慧醫院亦是大勢所趨,其中天水圍醫院正陸續應用人工智能(AI)技術及大數據,如「胸肺X光陰影實時辨認提示」已於今年初試用,可助醫生斷症;除天水圍醫院外,5G設備於年底將引進至位於元朗的博愛醫院,冀達致新界西聯網跨院諮詢服務,讓聯網內不同專科醫生可就複雜個案,即時跨院式交換意見,善用聯網資源及人手,提升醫療質素。
 

天水圍醫院正陸續應用AI技術於不同服務,其中「胸肺X光陰影實時辨認提示」已於今年初試用,透過AI即時分辨肺片的陰影。今年內亦將試用「腦掃描腦出血提示」,以AI提升腦出血診治準確度,以及「AI鼻胃喉管定位提示」,助醫護精準「插喉」。新界西智慧醫院項目委員會召集人雷俊達(圖左)指,醫院每日須處理過百張肺片,萬一遇上表徵不明顯或非常細小的陰影,或須資深醫生才能分辨,但亦難免會「睇漏眼」。而新技術敏感度極高,採取「寧枉勿縱」的方針,當出現假陽性時再由醫生複檢,可避免百密一疏。至於插喉提示,則可避免位置輕微偏差而引致的併發症,例如嘔吐等。


研病情惡化實時提示
天水圍醫院亦是首間全院病房、專科門診、急症室及手術室均安裝「維生指數監察系統(eVitals)」的公立醫院,將病人資料及生命表徵紀錄全面電子化。雷透露,今年內將有另外9間醫院引入eVitals,待醫管局的病人數據庫夠龐大時,便會開始以大數據研發「住院病人轉差實時提示」等技術,助長期監察住院病人的身體變化,但料最快2023年才有技術雛形。

至於5G通訊,該院上月起陸續增設5G設備,年底將引進至位於元朗的博愛醫院,冀達致新界西聯網跨院諮詢服務,讓聯網內不同專科醫生可就複雜個案,即時互相索取意見。而同聯網的屯門醫院則須配合院方的擴建計劃,再落實推行時間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