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2 04:30:00
日報

暴雨成災 全市最少25死7失蹤 河南鄭州地鐵水浸12人遇難

分享:
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水浸,一列列車被困,救援人員陸續救出五百多人。(互聯網)

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水浸,一列列車被困,救援人員陸續救出五百多人。(互聯網)

鄭州地鐵網站昨轉為黑白色。(互聯網)

鄭州地鐵網站昨轉為黑白色。(互聯網)

鄭州昨仍有暴雨,市民出行要拉住繩索。(路透社)

鄭州昨仍有暴雨,市民出行要拉住繩索。(路透社)

河南超強暴雨連下4天,造成近125萬人受災,重災區鄭州市更有最少25人死亡、7人失蹤,單是鄭州地鐵水浸列車事故就有12人遇難。大批網民質疑地鐵公司無及時停運,釀成今次慘劇。《南方周末》昨引述鄭州地鐵安全部門主任稱,地鐵是市民在惡劣天氣下「回家的唯一希望」,所以「我們一直在撐」,撐到撐不住的一刻,期間一直在抽走積水和堆沙包。

鄭州地鐵5號線一列載有五百多人的列車,前晚約6時被洪水圍困於海灘寺站與沙口路站之間的隧道內,全部地鐵站在6時10分左右停止服務。有內地傳媒引述獲救者指,列車在當日下午5時21分曾臨時停車約20分鐘,之後繼續開動,直到離開海灘寺站前往沙口路站期間突然停車,沒多久卻往回駛一點點再停下,「可能是想倒回海灘寺站,但卻發現來不及了」。工作人員隨即從車頭疏散乘客,當時隧道內積水已淹沒路軌,且水位不斷上漲。數十人撤至沙口路站月台後,突然有人大叫「往回走」,未走上月台的乘客遂返回車廂,仍有電的列車關上車門後,水位猛漲並漸漸滲水入車廂。

有獲救者憶述,自己身高1.83米,水位最高去到胸口,一些較高的乘客就扶較矮的乘客和女生企上座位,「我抱著一個孩子,手舉著一個孩子,當時被水泡著,上半身都沒甚麼知覺」,後來消防員抵達,「我人就直接躺在那兒了……沒甚麼知覺,就聽見消防員一直在喊救老人孩子」,醒來後只想立即回家,「我不敢去看那些東西」,回家後全身一直發抖,「我蹲在地上,腦子裡就一直在回響,周圍人一直都在喊『姐你醒醒、老公你醒醒』」。


丈夫闖月台救妻
被困者姓宗丈夫表示,妻子告知被困後,自己馬上趕往沙口路站救人,未料工作人員攔著入口稱車廂已經無人。宗男隨即與妻子視像通話,讓工作人員看現場情況,而當時妻子開始缺氧,非常虛弱。焦急的宗男見不獲放行,遂硬闖落月台,「這時看到負二層有一名工作人員,我給她講情況,她才知道目前情況多危機」,但車廂乘客卻怕打爛玻璃有水湧入。為解決缺氧問題,工作人員遂透過宗男手機叫宗妻砸玻璃。宗男隨後還衝落路軌,見現場只有約30人救援,進度緩慢,遂邊尋妻邊協助救人,幸妻子平安無事,惟救上月台的多名乘客已經沒有呼吸。

Ad Block


多名乘客音訊全無
報道提到,昨仍有多名乘客未回家且無法聯絡,家屬奔波醫院打聽,並在微博發文求助,其中一名男子昨傍晚終在醫院尋獲妻子遺體。

對於今次罕見災難,鄭州地鐵工作人員稱,氣象台早前預報鄭州降雨持續14天,公司上周六已要求各站做好防汛工作,「但當時的防汛全部是按照『大雨』級別來準備」,而大雨及以下級別,車站正常不會水浸,「但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加上事發隧道在鄭州北站火車路軌地底打橫穿過,呈隧道兩頭高、中間低,遇上極端強降雨,地鐵防汛、應急準備部分失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