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0 04:30:00
日報

未獲武漢肺炎圖譜 專家:取後可訂快速檢測

分享:
(左起)許樹昌、黃加慶及袁國勇。(林俊源攝)

(左起)許樹昌、黃加慶及袁國勇。(林俊源攝)

湖北武漢不明肺炎陰霾下,本港昨日再多10宗懷疑個案,年齡由11個月大至66歲,至今累計共48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就多種冠狀病毒進行基因測試,並向國家衛健委就新型冠狀病毒取得更多資料。有專家指出,取得基因圖譜有助制訂快速檢測。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昨早接獲國家衛健委通報,指初步判定武漢肺炎的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心正就多種病毒基因進行測試,亦已聯絡國家衛健委以取得新病毒的基因相關資料和圖譜等,希望可提供針對新病毒的準確測試。中心已進行多種冠狀病毒的基因測試,當中病原分離及致病性鑑定等研究需時數周。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在沒有相關基因圖譜下,仍可測試出所有冠狀病毒,但需時可能較長;如獲得圖譜就可在數日內,制訂只需2至3小時的快速檢測。他強調,本港現有的基因測試已足以作流行病學及斷症,而即使有基因圖譜也無法預測人傳人的風險,但可知道病毒是否由蝙蝠傳人等。不過,由於香港的學者沒有內地的第一手資料,他表示只能基於文獻及經驗作推斷。


市民不要食野味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說,內地雖未發現到人傳人證據,也未有醫護人員受感染,但目前仍未有足夠證據就不會人傳人作出結論。他又提到,委員會初步認同世衛評估,即肺炎與當地海鮮市場有關,而感染就與接觸動物有關,籲市民不要吃野味。

(黃文山攝)

(黃文山攝)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陳聲(圖)則指出,暫時武漢的所有個案均與有出售野味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關,估計病毒源頭很大機會來自野生動物,但直言涉事街市已關閉及清洗,追查源頭動物有一定難度。他又指至今未錄得死亡個案等情況,認為新病毒較沙士弱,惟目前大部分冠狀病毒都沒有特效藥,需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統抵抗和多休息。


最細11月大女嬰懷疑個案
另外,衛生署昨日共接獲5男5女懷疑個案呈報,6宗為未成年個案介乎11個月大至13歲,其餘4宗分別20至66歲。除在明愛醫院留醫的11個月大女嬰未找出病源外,其餘個案已確診病源非武漢肺炎。各人在過去14日內曾到武漢、未有到當地濕街市,目前仍留院治療。衛生署去年底至今接獲呈報的48宗懷疑個案當中,有25人已出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