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5 04:30:00
日報

未能鬆懈 打疫苗後病毒染鼻腔能力強 港大︰戴口罩清潔雙手阻播毒

分享:
袁國勇(右五)建議市民保持戴口罩及清潔雙手。

袁國勇(右五)建議市民保持戴口罩及清潔雙手。

研究團隊於倉鼠體內測試了3種針對新冠病毒的強力中和抗體的效用。(資料圖片)

研究團隊於倉鼠體內測試了3種針對新冠病毒的強力中和抗體的效用。(資料圖片)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超過1.11億人感染和248萬人死亡,各地加快研發疫苗並開始接種,但目前仍不能百分百確定注射疫苗能否完全阻斷疾病傳播。港大醫學院聯同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研究人員發現,注射中和抗體或疫苗可顯著降低倉鼠肺部的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但卻不能完全預防鼻腔組織被病毒感染的情況,提醒市民戴口罩和清潔雙手的習慣,才能有效阻止病毒傳播。
 

研究團隊於倉鼠體內測試了3種針對新冠病毒的強力中和抗體的效用,發現通過鼻腔感染病毒的倉鼠中,無論是預防性在腹腔或鼻腔注射中和抗體,還是在肌肉注射核酸疫苗,均能夠顯著降低倉鼠肺部的感染,但卻不能顯著減少鼻腔內病毒感染。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倉鼠接受中和抗體治療後,肺部病毒複製顯著被抑制,損傷也明顯減少,但在感染後1至3日內,接受治療的倉鼠鼻腔內仍然有大量病毒,也可能令個體保護力不足而散播病毒,造成二次感染。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雖然在疫苗接種後或抗體治療後,血清裡會存在高濃度中和抗體,然而這並不能完全保證上呼吸道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提醒市民仍須保持戴口罩和清潔雙手的習慣,才能有效阻止病毒傳播。

Ad Block


另一名領導研究的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表示,多種新冠病毒的疫苗已獲准緊急使用,但是針對無症狀的病毒感染,接種疫苗後的預防效果仍不理想。研究結果發現,病毒在鼻腔內大量複製的能力,超越了為了預防或治療目的所注射的中和抗體,或由疫苗誘導中和抗體所提供的保護能力,這不僅解釋了無法完全預防無症狀感染的原理,同時也揭示了研發一款針對鼻腔黏膜的疫苗的重要性。有關研究成果近日已於國際著名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上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