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4 17:10:00

東京奧運|開幕倒數100日 疫情下籌辦舉步維艱

分享:
小池百合子(左2)等官員主持東奧吉祥物裝置揭幕。(美聯社)

小池百合子(左2)等官員主持東奧吉祥物裝置揭幕。(美聯社)

東京市郊高尾山上的奧運五環裝置揭幕。(美聯社)

東京市郊高尾山上的奧運五環裝置揭幕。(美聯社)

東京市內設置奧運開幕倒數時計。(美聯社)

東京市內設置奧運開幕倒數時計。(美聯社)

日本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舉行,周三是開幕倒數100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都政府未有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改在政府大樓舉行小型儀式,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為兩款東奧吉祥物裝置揭幕,小池表示,東奧能否順利舉行,全賴醫護人員與防疫措施,承諾都政府會致力推動東奧如期開幕,也會歇力舉辦一場精彩的奧運。東京市郊的高尾山上,一座奧運五環裝置亦揭幕。

全球疫情持續,東京、大阪等地近日確診人數更大幅回升,不少聲音要求東奧停辦。國際奧會副主席科茨(John Coates)周二表示,他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東奧會如期舉行,「會成為最安全的奧運」。科茨說,將確保選手和觀眾的安全,實施各種防疫措施,舉辦奧運將成為人類戰勝傳染病的證明。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本月將開會磋商,敲定東奧的防疫規範及措施細節,如現場觀眾人數上限、選手及相關人士的防疫規則等。

NHK分析指,東奧因疫情押後一年,正面臨測試賽延期、選手選拔賽時間緊迫、防疫體系整備遲緩、聖火傳遞改道等各種無法預期的狀況,整體籌備工作因疫情舉步維艱。

測試賽與選手選拔時間緊迫

東京奧組委本月起開始進行測試賽,但水球、跳水及水上芭蕾3項測試賽因疫情延期,馬拉松游泳改變比賽場地,預定在巴黎舉行的拳擊資格賽也因疫情停辦等,各項賽事需視乎情況而應變。

此外,日本的選手代表團預定參加33項比賽、派出約600名選手,但至今只選出173名。本月至6月將加緊進行體操、田徑等選拔賽。

Ad Block

防疫體系整備緩慢

因應疫情是籌辦東奧的最大課題,需整備醫療與防疫系統、確認駐比賽場地的醫護人數,這方面進展緩慢。奧委會指,東奧與殘奧會期間規劃約1萬名醫療人員協助,一天最多需要300名醫生及400名護士,其中各100人參與防疫工作。但醫療機構已表明難以調配人手,希望能縮短醫護的支援天數至約5日,奧組委會正商討調整支援天數、對醫療機關支付「協力金」等費用。

防疫方面,奧組委擬當有選手確診,將租用一整幢酒店,作為輕症及無症狀患者的住宿設施,亦正討論提高選手檢測頻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