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7 04:30:00
日報

東京殘奧|用口揮拍 以腳發球 不可能先生 舉世驚嘆

分享:
哈馬度在東京殘奧首戰落敗,但其毅力令人驚嘆。(美聯社)

哈馬度在東京殘奧首戰落敗,但其毅力令人驚嘆。(美聯社)

殘奧會見證殘障運動員的技術及毅力,隨時較健全運動員有過之而無不及。在今屆東京殘奧中,有「不可能先生」(Mr. Impossible)之稱的埃及乒乓球選手哈馬度(Ibrahim Hamadtou),成為了國際焦點。自幼失去雙臂的他,在球場上用嘴揮拍、用腳夾起乒乓球發球的英姿,令無數人既驚嘆又佩服。
 

用口揮拍

用口揮拍

以腳發球

以腳發球

現年48歲哈馬度,10歲時因火車意外失去雙手,「我(出事前)站在車門位置,突然墮進火車及月台之間的空隙。昏迷後醒來,雙臂已被截除。」他因此意志消沉了一年,親友力勸他藉由運動重新振作,而他所住村落只得足球及乒乓球。雙腿健全的他,大可踢足球,但因他失去雙手,跑步常失平衡,15歲時在一個青少年中心看到乒乓球後,便自此愛上。


10歲失雙臂 曾試用腋下夾球拍
「我最初用腋下夾著球拍,但失敗了……於是我想『為何不試試用口呢?』」他最終改用口咬著球拍,並用腳夾坐球來發球,據報練了3年才純熟,「那一點也不容易……我比其他選手更需要持續強化雙腿、頸部及牙齒,一旦咬不實球拍,一切便完了」。

哈馬度在2011及13年,分別在非洲殘疾人乒乓球錦標賽及埃及公開賽奪銀,2014年獲世界乒聯(WTT)發片介紹,令他更為人認識,同年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亦訪問他。2016年,43歲的他夢想成真,代表埃及出戰里約殘奧,首次登上世界舞台,最終獲得第11名。

Ad Block

本屆再戰東京殘奧的他,目標是贏得獎牌,他出賽前表示「期望能維持好狀態,突破上屆成績,並且奪獎。」他在日前的男子TT6級單打乒乓球賽首場比賽,以6:11、4:11及9:11直落三局,敗給南韓選手朴洪圭,但贏盡讚賞,今晨8時將對戰中國選手陳超。已婚並育有3名子女的哈馬度,過去曾為同路人打氣︰「很高興自己可以在網上成名,這有助很多人擺脫孤立困境,為絕望的殘疾人士帶來希望,我想跟所有身體殘疾的運動員說,人生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