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5 04:30:00
日報

東頭邨爆疫 袁國勇料廚廁抽氣 擾流效應播毒 貴東樓高層同號單位住戶須撤離

分享:

第四波疫情持續爆發,近日多區屋邨、屋苑錄得多宗確診個案,恐爆發住宅群組感染。截至昨日,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累計6個單位,共9人確診,其中,高層「15號室」先後有3個單位有確診個案,另包括昨確診的靈實秀茂坪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53歲女照顧員(#7593)。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到現場視察後,懷疑病毒與住戶抽氣扇及通氣喉有關,貴東樓23樓以上所有15號室住戶須送檢疫中心,大廈其他居民須強制檢測。
 

袁國勇昨視察東頭邨。(蘇文傑攝)

袁國勇昨視察東頭邨。(蘇文傑攝)

東頭邨貴東樓昨再增2宗確診個案,而該廈2315室最早出現確診個案,共4人確診,包括疑感染家人的日出康城地盤群組個案;而約一周後樓上的2415室亦有人確診。身兼政府專家組成員的袁國勇,昨到場視察後,指2315室有4名確診患者,空氣病毒載量高,懷疑帶病毒的水蒸氣,從2315單位的浴室抽氣扇抽出屋外後,再向上升,由於2415室的住戶煮食時,在開窗的情況下在廚房使用抽油煙機,形成負壓環境,從而把病毒微粒抽進屋內,導致2415室的戶主受感染。


屋頂通氣管疑經擾流播毒
至於為何近頂層的2915室單位住戶亦受感染,袁國勇估計是因2415室單位的糞渠內病毒載量高,病毒經糞渠通氣管上屋頂,當北風吹時會產生擾流效應,將病毒吹入2915室單位,構成傳播。袁又指,當局會在大廈的抽氣扇和窗口等檢取環境樣本,認為今次是新的傳播途徑,有別於九龍灣麗晶花園的情況,亦相信未有出現橫向傳播。當局其後決定,2315室單位以上(至30樓)的所有「同號」單位須撤離檢疫,直至環保署及屋宇署完成評估。袁國勇建議居民若知道樓下單位有人感染,最好關窗,又提醒市民「煮食時先關窗,才再開抽油煙機」。至於貴東樓1906室,亦出現一宗源頭未明個案,袁國勇指已要求該單位的上層及下層住戶,昨晚接受病毒檢測;而另有確診個案的2116室及2104室單位,則屬其他關連個案,相信與建築物設計無關,不過該兩單位的上、下兩層住戶都要接受檢測。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指,將會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貴東樓居民及到過現場的人接受檢測。

東頭邨貴東樓部分住戶昨晚撤離。(蘇文傑攝)

東頭邨貴東樓部分住戶昨晚撤離。(蘇文傑攝)

增82確診77本地37源頭未明
本港疫情方面,昨再多82人確診新冠肺炎,77宗本地個案當中有37宗源頭未明。除東頭邨貴東樓個案,大埔豐年樓一個宿舍昨有2名外傭確診和數宗初步確診,亦有院舍出現個案。昨再多一名留醫不足一周的49歲患者不治,醫管局指第四波疫情有不少病人忽視氣喘等輕微病徵,或「睇多兩日」延遲求醫,令病情「插水式」轉壞,籲有任何病徵都應盡早求診。

新確診的包括2名分別住紅磡和大埔的外傭,她們周末都會到大埔豐年樓一個外傭宿舍活動和過夜,該處亦錄得多宗初步確診。張竹君指該處周末有外傭聚集,料宿舍有小型爆發,正跟進有關個案,包括點算有關受影響人數。多間院舍昨亦增個案,新蒲崗康璟護老院一名72歲女清潔工(#7584)確診,她有時會兼顧陪診,上周五(11日)起不適、翌日最後一次上班。九龍城鴻圖老人院住單人房的65歲女住友(#7622)亦確診,他平時主要留在院舍,離開房間有戴口罩,沒有院友要檢疫,早前曾與家人外出求醫。張竹君指患者病毒量較低,需化驗抗體以判斷是否早前已感染,另中心會向兩院舍派樽。


上周二確診49歲男患者亡
再多一人死於新冠肺炎,本身有長期病患的海天客運碼頭躉船維修承辦商49歲男員工(#7134),上周二(8日)確診時無病徵,當時被送入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惟翌日情況轉差,隨即送往聯合醫院治療,延至昨早10時49分不治。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形容,病人起初病況未至於不能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入院後曾使用人工肺。昨傍晚再多兩名有長期病患的確診長者離世,至今累計120人染疫亡,昨另有64人康復出院。

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成員胡德超稱,目前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患者逾半在70歲以下,大多在入院前已感染一星期。他提到使用呼吸機或人工肺有一定風險,故呼籲市民即使有輕微病徵,如喉嚨痛、低燒和氣喘時要及早求醫,若「睇多兩日」或令病情「插水式咁差落去」。胡德超又表示,很多病人自以為沒事是「快樂肺炎」,其實是「無聲缺氧」,到達病房後血氧僅約90%、去洗手間後步行亦感氣喘。他建議,市民平日可在家中步行6分鐘,如感氣喘就反映肺部或有問題,應盡快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