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3 06:00:00

林鄭明言對港鐵團隊失望 馬時亨:政府不容報告有錯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沙中綫工程調查委員會續訊,由港鐵主席馬時亨(圖中)現身作供,連串工程問題曝光後,港鐵曾向政府提交報告,圖則及內容均與實況有很大出入,馬時亨憶述,當時對此感到震驚,又引述特首林鄭月娥明言對沙中綫項目團隊失去信心,馬時亨認為是源於港鐵提交的報告不準確所致,「政府能夠容忍無能力的人,但不能夠容忍不準確的報告。」

 

馬時亨憶述,今年8月5日收到林鄭月娥來電,翌日便與對方、運房局長陳帆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開會,會上林鄭提到對沙中綫項目團隊失去信心。翻查資料,港鐵於8月7日便宣布解除4名高層職務。代表委員會的英國御用大律師Ian Pennicott問及政府失信心,是否源於港鐵提交的報告不準確,馬時亨說,當時無問太多,但以自己在政府工作6年的經驗來看,認為政府不能夠容忍不準確的報告。其後董事局會議一致接納政府意見,要求4人離職。

馬時亨在報告提交前,亦有閱過該份「不準確」的報告,他憶述,曾向時任沙中綫總經理胡宏利查詢報告提及的2.35萬個螺絲帽數量有否文件支持,並獲對方確認螺絲帽數目無問題,但後來當馬時亨得悉報告有誤,包括螺絲帽數目出錯,呈交的圖則亦與真實施工不符,便感震驚和失望。時任工程總監黃唯銘解釋,報告於慌忙之中準備而出錯,其後亦收到3名政府官員的短訊,形容「今次是嚴重的危機」。

對於總承建商禮頓事發後三緘其口,馬時亨曾感沮喪,他表示,今次工程是重大公眾項目,禮頓身為承建商,應交代事件。他直指,禮頓不向傳媒交代,是不負責任,相關壓力亦隨之轉嫁到港鐵。

馬時亨稱,港鐵轄下的工程委員會日後除了會檢視工程開支,亦會關注工程質量。他形容今次「是一個慘痛的教訓」,未來要向前看,「因為港鐵仍在未來40年、400年服務香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