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4 06:00:00

梁國雄決上訴終院 高院:一地兩檢符基本法

分享:
梁國雄(中)及郭卓堅(右二)昨到庭領取判詞。

梁國雄(中)及郭卓堅(右二)昨到庭領取判詞。

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自今年9月通車後,爭議仍未平息。4名市民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就有關安排提請司法覆核,法院昨頒下書面判詞,指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同釋法,本港法院無權裁定有關決定不具法律效力,裁定政府勝訴。申請覆核一方、社民連梁國雄表明就裁決上訴,批評香港法院「揣摩上意」,令「人大常委決定變成聖旨」,違反法治精神。

 

申請人為梁國雄、民族陣綫發言人梁頌恆、長洲居民郭卓堅及社工呂智恆。法官周家明頒下判詞指,根據《基本法》,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香港有權在高鐵西九站內設立受內地司法和法律管轄的內地口岸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因此符合《基本法》。即使對條例是否合憲有不清晰之處,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已澄清疑慮。

對於申請人一方指一地兩檢有違《基本法》,周家明表示,《基本法》是「活的文件」(living instrument),應符合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最新情況,從而有所成長和發展,以及應持續的需要和情況作解釋和應用。周官又指,《基本法》是為香港整體最大利益而設,若認為《基本法》對一地兩檢安排有禁制效力,是無視《基本法》為「活的文件」。

周官提及,今次判決不代表日後可在本港其他地方劃界實施內地法律,一地兩檢是出於一個前所未見的工程必要的安排,任何安排是否合法均要看事實和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梁國雄及郭卓堅昨均有到庭,其中梁國雄在領取判詞後明言上訴,他指今次判決反映人大釋法情況下,法治就變得像「水」般,只要符合盛載的器皿,便可以「點裝都得」,批評本港法院現在「只要人大釋法就得架喇」,是違反法治精神。他寄語各法官不要忘記宣誓成為律師時的誓言,是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郭卓堅則表示會考慮上訴,但會先與律師商討。

高鐵西九站。(資料圖片)

高鐵西九站。(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