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6 04:30:00
日報

樂隊Nirvana裸嬰追美金經典唱片封面被指性剝削 事主索償1900萬

分享:
《Nevermind》唱片封面。

《Nevermind》唱片封面。

Spencer Elden重演自己4個月大時經典一幕。(互聯網)

Spencer Elden重演自己4個月大時經典一幕。(互聯網)

美國九十年代著名搖滾樂隊Nirvana的1991年專輯《Nevermind》封面,一名無著衫男嬰在水中游向一張用魚鈎掛著的美元鈔票成為經典,但事隔30年,已長大的男嬰、30歲的Spencer Elden周二入稟洛杉磯聯邦法院,向Nirvana成員和其已故主音Kurt Cobain的財產管理人等索償逾250萬美元(約1,950萬港元)。入稟狀指,樂隊成員、唱片公司和創作人員「販賣」事主的肖像牟利,並令他蒙受損害,且將持續一生。Elden指,他的身份和名字永遠與這個他年幼時遭性剝削的商品連在一起,該專輯從他嬰兒時期至今在全球發行和售賣。

入稟一方指,被告沒有採取合理措施保護Elden,防範他遭廣泛性剝削和肖像遭販賣,並指其父母從未以書面同意發放照片,也無收取報酬。該唱片封面照1990年在一個室內泳池拍攝,Elden當時4個月大,Kurt Cobain選中它作為封面。根據法庭文件,Nirvana承諾會用圖案遮蓋男嬰的生殖器官,惟最後無這樣做。入稟一方向17名被告各索償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


律師:相中美金帶性販賣含意
根據美國法律,不涉及性的嬰兒照片一般不被當作兒童色情物,但控方律師指畫面中包含一張美金,令男嬰被看作性工作者,又指這是「商業兒童性剝削」。Elden長大後也間中穿上泳褲重演那經典一幕,但他稱近年開始不想自己的生殖器官給所有人看。《Nevermind》全球售出逾3,000萬張,《時代》雜誌2016年曾訪問Elden,他指參與唱片製作的各人都賺大錢,但卻無人接觸過他。該報道稱,製作單位當時給Elden父母200美元(約1,560港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