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1 04:30:00
日報

檢疫酒店多人染N501Y 疑S型掛勾派飯盒播毒

分享: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昨增8宗確診,最少一半感染源頭未明。早前一名從杜拜抵港的男子,在進入社區後被驗出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當局發現其在檢疫酒店入住的樓層,累計3人確診和驗出帶極相似南非基因的變種病毒,不排除透過門外用作掛飯盒的「S型」掛勾播毒。昨新增個案當中有兩人從內地抵港,其中一人經「回港易」入境後,在荃灣西如心酒店執房,逾50名住客和員工要檢疫,而截至昨中午暫時未錄得初步確診個案。
 

當局估計華美達華麗酒店3名同層確診者,經門外掛勾傳播。(資料圖片)

當局估計華美達華麗酒店3名同層確診者,經門外掛勾傳播。(資料圖片)

首宗流入社區的變種病毒個案、29歲印度裔男工程師(#11643),上月中從杜拜抵港時,入住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接受21日檢疫。他所住樓層先後3人確診,分析發現他們都有基因高度相似的南非類變種病毒,機電工程署和屋宇署早前視察後,認為酒店冷氣系統和喉管無異常。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個案之間均無機會接觸,唯一可引起交叉感染的是房間門柄上的S型掛勾。

張竹君表示,酒店會把飯盒膠袋掛在勾上,住客食完後又會把垃圾掛出去,估計帶病毒者放飯盒時把病毒留在勾上,病毒由職員接觸掛勾時帶到下一個掛勾,造成交叉感染。她指,已通知所有檢疫酒店停用有傳播風險、較難清洗的掛勾,希望他們盡可能在房外改用椅子交收。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傳媒查詢時,不同意播毒與S型掛勾有關,認為或有高病毒量人士開門時沒戴口罩,病毒其後經走廊空氣傳開。

酒店約70名職員近日因而再做測試,全數結果均呈陰性;同一集團的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早前亦有打對面房間的檢疫人士確診,張竹君指不知是否感染同樣與S型掛勾有關。

不過,昨一宗源頭未明本地個案,是曾在該酒店檢疫的29歲女傭(#11704),她與印裔男工程師同時間入住但不同樓層,日前經強制檢測發現。張竹君指,患者其後到油塘油麗邨雍麗樓的寓所工作,連日在區內活動,難言其感染源頭,會再分析今年至今入住該酒店的確診個案基因。
 

經「回港易」計劃返港的確診婦居於荃灣新青大廈。(鍾式明攝)

經「回港易」計劃返港的確診婦居於荃灣新青大廈。(鍾式明攝)

荃灣西如心酒店約43名住客要檢疫。(資料圖片)

荃灣西如心酒店約43名住客要檢疫。(資料圖片)

「回港易」女子確診 
酒店同事住客逾50人檢疫

昨其餘4宗源頭未明個案,包括兩名月初從內地抵港的女子。居荃灣新青大廈的46歲女子(#11702),逗留東莞逾年後,本月6日透過「回港易」計劃經深圳灣抵港,翌日檢測結果呈陰性。女子本月10日至19日期間,在荃灣西如心酒店任房務員,負責清潔42樓約11間房,期內住過的約43名住客和十多名同事要檢疫,本月7日至昨日逗留過逾兩小時的人要強制檢測。病人在潛伏及傳染期內亦去過屯門及荃灣部分食肆,張竹君指她較大機會在港感染。

另一名從內地抵港的56歲女子(#11701),與房務員同樣於本月6日經深圳灣抵港,但並非同一時間。由於她從福建經深圳來港,故要家居檢疫14日。她與一名友人住在前晚被「封區」的荃灣芙蓉大廈一間劏房,友人及十多名劏房住客要檢疫。張竹君說,患者友人期間一直有外出,而她一直無外出,至第12日樣本確診,故暫時未能為個案分類,並透露患者上月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餘下兩宗源頭未明個案,涉及前晚「封區」的荃灣麗城花園二期4座57歲女文員(#11700),她上周日(11日)曾與約10名親友在尖沙咀「爐端金」分枱用膳,至上周五(16日)不適,他們和公司約3名同事要檢疫。住大圍美田邨美庭樓的41歲地盤男工人(#11703)則沒有病徵,在九龍塘聯福道30號的地盤工作,透過恆常檢測找出。

(相關新聞見A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