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3 04:30:00
日報

檢500公斤冰毒 歷來最大宗 海關︰水泥掩飾 運貨路線迂迴

分享:
李德信(左)及朱賢綿講述案情。

李德信(左)及朱賢綿講述案情。

海關搗破水泥藏毒案,檢獲501公斤懷疑冰毒,估計市值近3億元,屬歷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件。海關指販毒集團用水泥掩飾,運送冰毒的路線迂迴,藏毒的貨櫃曾停留越南3個月後,才再來港,報關資料顯示貨櫃最終將運至澳洲;而一公斤冰毒在港黑市值60萬元,在澳洲黑市價值更高,若成功運抵當地可升值5倍。

攝影:陳奕釗
 

藏有冰毒的貨櫃由墨西哥出發,經南韓抵達越南,在越南停留3個月後,再轉運到香港,按報關資料顯示,之後再經新加坡運往澳洲。海關指,水泥屬廉價貨,一般運載類似平價物品的貨櫃,為省成本會滿載貨品,但該貨櫃內貨物只佔貨櫃體積三分一,而且發現運貨路線迂迴,引起關員懷疑,關員於上周四(10月29日)在青衣海關驗貨場檢查時發現該批毒品。


包裝脹起重量不符惹懷疑
關員打開貨櫃後,發現水泥數量與報關聲稱的相同,所有包裝亦完整一致,惟部分水泥包裝脹起及重量不符,經X光檢查後,發現掃描影像有異,關員進一步打開水泥檢查,發現部分水泥袋各藏有2個紙盒並以真空膠袋包裹,內藏約2公斤懷疑毒品,最終於251包水泥中檢獲501公斤懷疑冰毒,黑市值約2.98億元。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李德信說:「毒販集團用了超過差不多八成的正常物品來掩飾兩成的違禁品,在搬運和檢查上,增加了我們的難度。」

毒販把裝有懷疑冰毒的紙盒藏在水泥裏。

毒販把裝有懷疑冰毒的紙盒藏在水泥裏。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朱賢綿表示,冰毒在澳洲的價錢相當高,現時1公斤冰毒的香港黑市價約60萬港元,如果成功運抵澳洲,估計市價增加5倍。海關相信毒品並非供應本地市場,由於涉事貨櫃為轉口貨櫃,暫未有人被捕,海關毒品調查科會跟進案件,會與相關執法機構交換情報。

另外,海關於今年頭三季共檢獲244公斤冰毒,較去年同期增加2.8倍,當中於機場檢獲的冰毒佔近九成,主要來自東南亞國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