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4 04:30:00
日報

武漢封城 管軼:感染或超沙士逾十倍

分享:

湖北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蔓延內地27個省區市,截至昨晚10時,確診個案增至632宗,其中湖北維持444宗,武漢昨凌晨突下令按「全面進入戰時狀態」防疫,昨早10時起禁旅客搭飛機、火車及經高速公路離開當地,所有人「有入無出」,市內公共交通亦全部暫停。不過,內地「財新網」引述沙士專家、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指,對封城效果不樂觀,因為不少人已離開武漢回鄉過年,「傳播源已經全面鋪開」,更保守估計感染規模可能是沙士的10倍以上。
 

武漢封城,儼如戒嚴,大部分店舖、食肆都停業,戲院、圖書館、博物館等也全部關門,所有旅行團及文化表演與活動取消,市內一片蕭條;民眾爭相去超市、街市買菜「儲糧」,藥房也有不少人排隊買口罩,或者感冒、流感藥物等,有備無患,甚至油站都大排長龍,怕封城後無油供應。官方強調,會調度應急車隊運輸及接載有需要人士,確保日常物資供給充裕兼價格穩定,呼籲市民勿囤積物資導致浪費。不少人趁封城前「逃走」到上海、廣西等其他省市,亦有「拼車」司機大發「疫症財」,在封城後避開高速公路,「抄小路」載客出城,例如去鄰市黃崗的羅田縣,約140公里路程,每位收費由原價80元(人民幣,下同)加價最少10倍達800元,有司機甚至索價1,000至1,800元,還有司機半日就載客去了羅田兩趟。


湖北多三市封閉
然而,黃崗也將於今日零時封城,關閉鐵路離市通道,市內巴士及長途巴士停駛,所有出入路口都會逐輛車檢查及測量司機體溫,戲院、網吧及室內文化、旅遊、娛樂場所全數停業;位於武漢與黃崗交界的鄂州市,則於昨中午關閉全市鐵路車站,附近的赤壁市亦於今日零時暫停巴士服務。湖北省內多條高速公路也封閉,陝西及上海等地則暫停往武漢的長途巴士或鐵路班次,另北京、甘肅、浙江等地的新春大型活動如廟會等,都宣告取消。

武漢重要火車站之一漢口站已經關閉。(中新社)

武漢重要火車站之一漢口站已經關閉。(中新社)

武漢所有高速公路均有嚴密把守。(中新社)

武漢所有高速公路均有嚴密把守。(中新社)

管軼懷疑現時封城已太遲。(互聯網)

管軼懷疑現時封城已太遲。(互聯網)

世衛:前所未有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認為,科學上來說,試圖將武漢這個有逾1,000萬人口的城市封鎖起來,是一件很新穎的事,從未作為公共衛生措施實行過,故難斷定是否有效。管軼則在接受內地財新網訪問時,直言武漢已錯過「黃金防控期」,已回鄉過年的市民都有可能曾經接觸患者,處於潛伏期,成為「移動的病毒」帶到全國各地,更離譜的是,在國家衛健委周一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與沙士同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防控措施後,武漢到周三仍是一個「不設防的城市」,防護根本無升級,民眾仍然安心準備過大年,「完全對疫情無感」,故他對武漢防疫工作「有心無力,悲從心來」。


管軼:感疫情失控速逃
他憶述,周二抵達武漢,試圖幫助尋找病毒源頭及合作防疫,惟當日在一個街市考察時,發現衛生情況十分惡劣,地面潮濕,通風差,卻得少於10%民眾戴口罩,大家都一片祥和地辦年貨;之後與當地一些部門相關人士會面後,「我判斷,疫情在武漢已經無法控制了」,於是立即訂翌日的機票「逃亡」。不過,他去到機場後又再「驚訝到掉了下巴」,因為居然還有旅行團出發,而且機場地面無消毒,測量體溫設備只有手持式體溫計,候機室內僅得星巴克等幾處地方有放置消毒洗手液。他還提到,過安檢時發現職員只戴著最普通的即棄口罩,遂提醒對方,每日接觸這麼多旅客,戴該種口罩沒有足夠防護,結果對方稱「上面擔心影響形象不讓戴」,唯有自備這種口罩。


難溯源難阻傳播
他指出,六至七成沙士感染者來自個別超級傳播者,傳播鏈很清晰,「只要封堵那幾個人的接觸者就可以了」,但到今次疫情,武漢四通八達,加上錯過黃金防控期、時值春運高峰期及「有些人不作為」,傳播途徑已難阻截,無法做流行病學調查,甚至難以追溯感染源頭,因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已封閉、洗地,「『犯罪現場』都沒了,沒有證據怎麼破案啊」。他保守估計,今次感染規模最終可能是「沙士的10倍起跳」,形容「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相關新聞見A2-A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