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4 18:40:00

歷來最大宗|美國軟件供應商遭黑客勒索攻擊 瑞典超市800店被迫停業

分享:
美國一間軟件供應商遭勒索攻擊,牽連全球最少17個國家的公司。(美聯社)

美國一間軟件供應商遭勒索攻擊,牽連全球最少17個國家的公司。(美聯社)

美國一間軟件供應商前日遭黑客勒索攻擊,除了美國數百公司受影響,全球最少17個國家不少公司也受波及,為歷來同類事件最大宗。當中瑞典一間連鎖超市800店舖,因為收銀系統無法運作須暫停營業,鐵路服務和一間藥房連鎖店也受影響。

受攻擊的資訊科技供應商Kaseya為客戶提供科技管理軟件,網絡安全專家認為,俄語主要勒索軟件集團REvil似乎是幕後黑手,他們利用Kaseya為客戶提供的網絡管理套裝,透過雲端服務將勒索軟件發送到各公司。瑞典公司Visma Esscom為不少瑞典商業機構管理伺服器和裝置,該公司稱他們受到不同程度的攻擊,包括鐵路服務,而Coop是該國最大連鎖超市之一,其收銀的遙控更新工具受到攻擊,令顧客無法付款,該公司指經徹夜「搶修」無效,800間店舖昨天只好停業。瑞典國防部長胡爾特奎斯特稱,有關攻擊「非常危險」,顯示商業和政府機構須改善預防措施。

專家指受害公司逾1,000間

Kaseya行政總裁Fred Voccola表示,據他們所知少於40個客戶受影響。不過,專家指Kaseya的客戶也為其他公司提供更廣泛的資訊科技服務,或有不少公司受影響。網絡安全專家Dmitri Alperovitch表示,今次攻擊的受害公司有超過1,000間,最終可能達1萬間,是前所未見。網絡安全公司ESET稱,最少17個國家的公司「中招」,包括英國、南非、加拿大、阿根廷、墨西哥、肯尼亞和德國。

拜登:初步未知是否涉俄政府

美國最大輸油管公司「殖民油管」的系統早前也遭黑客勒索,嚴重影響燃油供應,最終被迫付贖金解決,部分贖金其後被當局追回。美國屢次發生黑客攻擊事件,而「殖民油管」被指遭俄羅斯黑客攻擊,挑起美國與俄羅斯爭拗,美國總統拜登之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也有提及黑客攻擊事件,普京否認攻擊與俄政府有關。至於最新一宗攻擊,拜登稱初步調查未能確認是否與俄政府有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