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25 06:00:00

民主派聯署促下台 林鄭:尊重裁決 不評判刑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會評論佔中案的判刑,強調特區政府一如以往尊重法庭的裁決,並重申珍惜法治精神,不論政府及市民都要尊重及嚴守法律;至於政府會否再就佔領行動檢控其他人,她則無正面回應,只說由執法機關按法律決定。另外,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林鄭月娥以司法作為政治武器,以達到其白色恐怖管治目的,齊聲要求她下台。

佔中九子昨在法官判刑前於法院門外會見傳媒。(陳奕釗攝)

佔中九子昨在法官判刑前於法院門外會見傳媒。(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昨在案件判刑前說,政府非常珍惜法治精神,亦尊重言論表達自由,不認為案件判刑會影響集會及遊行等活動。至於會否就佔領行動有進一步檢控,她指自己不可以評論,但強調經警方調查後,會交由律政司檢控科按法律和檢控守則,不受干預下作檢控的決定。


律政司:研究判刑理由再決定跟進否
律政司表示,會研究法官的判刑理由和主控官的報告,然後決定是否需要跟進。至於會否對案件採取進一步的檢控行動,律政司表示,一直就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案件,與警方保持溝通,並依據《檢控守則》、法律和證據跟進。

爆發佔領運動期間時任警務處長的曾偉雄,以短訊回覆傳媒表示,今次判決相信可讓公眾明白,在法治社會,政治不可凌駕法律,所謂「違法達義」,亦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他不評論判刑與案件嚴重性及被告的角色相比是否相稱、但指非法佔領行動對法治的衝擊、社會秩序的破壞及公共安全的威脅等,都造成極嚴重影響。

Ad Block

另外,民主派對判刑感到難過、憤怒,但拒絕沮喪,並指佔中九子案是政治審判及政治迫害,目的是把民主抗爭打壓至噤聲,同時狠批林鄭月娥以北京奴僕姿態,把香港推向斷崖式前路,直指其「偽善賣港嘴臉,已為千夫所指」,要求「林鄭下台」。


建制派認為判刑較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法庭的判刑,相信對曾受佔領行動影響的市民及所受的經濟損失來說是較低。民建聯葛珮帆亦指判刑輕,擔心會釋出違法行為不用入獄的訊息。經民聯梁美芬指判刑傾向輕,認為是法庭考慮到被告的背景等而作出緩刑及社服令等刑罰,但認為曾參與或發起佔中的人士來說,應以此為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