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1 04:30:00
日報

氣候暖化 日本多地櫻花提早盛放 京都逾千二年來最早滿開

分享:
東京目黑川河畔櫻花怒放,美不勝收。(美聯社、路透社)

東京目黑川河畔櫻花怒放,美不勝收。(美聯社、路透社)

東京現賞櫻人潮。

東京現賞櫻人潮。

京都於3月中已開花(圖),26日迎來滿開。

京都於3月中已開花(圖),26日迎來滿開。

日本櫻花盛開一般在4月,但今年春天較往常溫暖,多地在3月下旬宣布櫻花「滿開」(進入開花高峰期),賞櫻人潮處處。其中京都上周五(26日)已宣布櫻花滿開,大阪府立大學學者指這是京都逾1,200年來最早「滿開」紀錄,因櫻樹對溫度變化敏感,開花時間是反映全球暖化的重要指標之一。

日本今年2月氣溫比往年高,3月亦持續異常溫暖,櫻花較往常早開,其中東京染井吉野櫻3月14日開花,比平均開花日早12天,平了去年紀錄,為氣象廳1953年開始統計以來最早。至3月底,多地宣布櫻花「滿開」,氣象廳追蹤全國58棵指標櫻花樹,今年有40棵已滿開,14棵更打破最早滿開紀錄。其中東京於22日宣布滿開,是氣象廳53年統計以來最早之餘,亦是文獻記載的歷來第二早;新潟縣上越市高田城址公園於29日宣布滿開,是53年以來第二早,比平均滿開日早10天。


櫻花有助氣候變化研究
大阪府立大學生態氣象學系專家青野靖之分析歷年天皇、貴族及僧侶的文字記載,指京都今年3月26日滿開,是近1,209年以來最早滿開紀錄,第二早分別於1612年、1409年及1236年,均於3月27日滿開。數據顯示,十九世紀後日本櫻花有愈來愈早滿開趨勢,京都在1850年的平均滿開日約在4月17日,至今已推前至4月5日,而京都於這百多年來氣溫平均上升攝氏3.4度。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研究員庫克(Benjamin Cook)稱,「京都的櫻花紀錄相當長遠,而櫻花對春季溫度十分敏感,故對氣候變化研究非常有用。」他指櫻花早開或源於氣候變化,亦可能是過去兩世紀的城市化令熱島效應(heat island effect)加劇所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