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04:30:00
日報

海港城現檢測人龍 變種病毒患者中環診所負責抽血

分享:
設於海港城的流動採樣站昨日大排長龍。(蘇文傑攝)

設於海港城的流動採樣站昨日大排長龍。(蘇文傑攝)

日前有兩名新冠肺炎確診者,被驗出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當中女患者在中環一間診所負責抽血和接待病人。當局把他們所到之處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其中海港城流動檢測站昨大排長龍。此外,港府今日起亦對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封關」14日,有外傭中介指措施令近三千名菲傭無法赴港,但亦有組織認為政府已深思熟慮。
 

居於油麻地伯嘉士大廈的一對同住男女確診者,均被驗出帶有變種病毒。該名31歲女患者(#11672)在中環中央廣場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工作,負責為病人抽血和接待病人,其餘行蹤仍在調查。衛生防護中心已安排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診所職員和病人檢疫,診所昨關門徹底清潔消毒、明日重開;中央廣場亦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中環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昨關閉清潔消毒,明日重開。(陳奕釗攝)

中環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昨關閉清潔消毒,明日重開。(陳奕釗攝)

繼長洲渡輪和餐館等地點後,當局續把社區首名帶變種病毒29歲男患者(#11643)到過的尖沙咀海港城和柯士甸道惠康,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海港城昨凌晨表示,該名患者曾於上周日到訪citysuper的甜品外賣專櫃Le Dessert,商場已立即徹底清潔和消毒。當局昨在海港城3號碼頭停車場設置流動採樣站,商場員工、零售店員工和訪客等大排長龍,等候登記和接受測試。商場清潔工何女士形容,工作本身已經高危,平時都有戴口罩和勤洗手。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今次的男患者潛伏期遠超21日,情況少見,但相信他並非在檢疫酒店或社區感染。他解釋,N501Y傳播力較無變種病毒高六、七成,如果變種病毒早已流入社區就應已出現傳播,而非直至男子確診才有首宗。他又說,當局目前強制全幢大廈住戶檢疫的做法穩妥。


中介憂封關影響近三千菲傭
政府前晚深夜突宣布,按收緊後的「熔斷機制」昨禁飛兩個航班抵港、今起對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封關」14日。許樹昌指印度疫情如持續爆發,可考慮延長相關限制,或要求入境人士檢疫28日。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認為,菲律賓當地疫情嚴重,且有僱主擔心當地測試不及本港準確,如外傭入住僱主家後才確診會造成風險,指政府禁飛措施是經過深思熟慮。
不過,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指出,措施隨時令2,800名將來港的菲傭無法抵達,對僱主影響很大,又稱大部分僱主已等候逾年,甚至有僱主在家中長者離世後仍未等到外傭。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亦預計,最少有過千名已獲批簽證、已訂赴港機票和酒店的菲傭未能來港,又擔心當地無法控制疫情導致未能解禁,影響到港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