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9 21:25:00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Fact Check」網絡資訊 學者:煽情內容多涉假新聞

分享:
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曾姿穎(後排右)指,使用大量情感字眼,或牽動讀者情緒的內容,較易包含虛假資訊。

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曾姿穎(後排右)指,使用大量情感字眼,或牽動讀者情緒的內容,較易包含虛假資訊。

市民每天透過社交媒體接收大量資訊,當中不少真偽存疑。香港浸會大學9月成立「香港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由12名學者、研究員及資深傳媒人組成的團隊,透過數據分析工具,在傳統新聞機構、社交媒體及網上討論區等搜尋熱門關鍵詞,從中篩選可疑的內容,再查核其真確性。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曾姿穎指,使用大量情感字眼,或牽動讀者情緒的內容,較易包含虛假資訊,籲公眾留意。

 

團隊至今已完成查核21宗可疑消息,僅得1宗為真實,有3宗部分真實,1宗無法確定真確性,其餘16宗屬錯誤資訊,其中5宗錯誤個案與疫情有關。當中團隊查核一則網傳消息,指法國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會選擇中國的疫苗。團隊邀請受認可的法語研究員翻譯該名學家的原話,發現他僅稱中國疫苗所採用的研發技術「沒有問題」,而不曾表示「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判定消息屬錯誤。查核結果已發布於中心的網頁和FB、IG專頁,以及「BU FactCheck」流動應用程式,予公眾免費查閱。

 

 

 

為提升查核效率和範圍,團隊現正邀請新聞從業員、具相關經驗的人士、新聞研究學者及各專業範疇的專家,在登記成為會員後,透過手機app參與查核工作,例如上載圖片、短片及文字等證據,以供團隊參考。此外,團隊正研究採用人工智能進行事實查核,料需時3至5年開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