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8 05:15:00

消防處紀錄10天後再修改 太子站傷者人數改動不尋常

分享:
3名消防處人員展示其委任證。(林俊源攝)

3名消防處人員展示其委任證。(林俊源攝)

8.31太子站傷者人數未釋疑,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昨公開消防處的事故紀錄(Incident Log),顯示有關傷者人數的紀錄曾於本月3日及10日被修改,兩次日期均恰好是在消防處與警方聯合記者會的翌日。有自稱是消防處人員的人士表示,處方人員以往均能查閱文件的修改紀錄,但這次卻沒法閱覽8.31事件的修改紀錄;而紀錄中有26分鐘的空白,認為情況不尋常。
 

楊岳橋公開8.31當晚事故紀錄,並由3名消防處職員透過視像對話解釋相關紀錄詳情。他們開場時表明,並非8.31當日在場的消防處人員,但想指出8.31事件紀錄的可疑之處。他們指,消防處每次接獲任務,均會建立事故紀錄,記下事件發生時間、輸入紀錄時間及向控制中心報告的資料等,而主管級人員事後可作修改,消防處人員可查閱各項修改紀錄,惟他們沒法閱覽今次事件的修改紀錄。

根據事故紀錄,最少16處地方曾於本月3日及10日被修改,當中大部分涉及傷者人數,包括在場點算傷者人數的見習救護主任(PAO)表示,站內有10名傷者,當中包括6紅、2黃及2綠;其後流動指揮車引述PAO更正傷者人數為7人(3紅、2黃、2綠)等,但紀錄無列明由何人修改及修改前後的分別。

消防處人員表示,事後調整事故紀錄並不罕見,但通常是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內修改,認為事件發生數日,甚至逾一星期後才作更正的做法有可疑。他們又提及,PAO曾數次聯絡控制中心表示站內有9至10名傷者,惟至最後確認有7名傷者時,卻是由流動指揮車引述其說法,質疑為何不是由PAO親自向控制中心報告。

紀錄亦顯示,救護員進入車站後至確認月台有7名傷者期間,並無任何有關站內情況的報告,期間更有26分鐘空白,現場人員既無上報,控制中心亦無跟進。消防處人員稱,如無人向控制中心報告現場情況,中心通常會向人員查詢,直言出現長達26分鐘空白的情況不尋常。他們希望警方、消防處及醫管局交代事件,並促港鐵公開當晚所有相關的閉路電視片段。
 

消防處:核實資料後會修正紀錄
消防處回應指,因人員須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訊息,故紀錄上或有不清楚的地方,完成行動後消防通訊中心會於有需要時與現場主管再核實資料及翻聽錄音,補充或修正事故紀錄。處方已就8.31太子站事件翻聽逾700條錄音,以及與現場主管核實行動過程,並將相關資料補充在行動紀錄,以更準確地整理有關事件的事故紀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