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8 06:00:00

涉去年反釋法遊行示威 9社運人士被拘捕

分享:
9人昨獲准保釋後,在西區警署外叫口號。

9人昨獲准保釋後,在西區警署外叫口號。

去年11月反釋法遊行後,部分人轉往中聯辦示威,昨日有9名曾參與該示威、來自香港眾志及社民連等多個組織的成員,被警方上門拘捕,並落案起訴非法集結、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等罪名。他們獲准保釋,案件下周五提堂。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批評警方再次拘控示威人士,是政治檢控,旨在製造寒蟬效應。

泛民議員質疑新一輪的拘捕行動是政治檢控。(蘇文傑攝)

泛民議員質疑新一輪的拘捕行動是政治檢控。(蘇文傑攝)

被捕的9名人士,包括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秘書長周嘉發、成員陳文威;香港眾志常委林朗彥、成員林淳軒;大專政關的葉志衍及盧德昌;前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鄭沛倫,以及人民力量周樹榮。他們昨日各自被帶到西區警署,早上11時陸續獲准保釋後,在西區警署外叫口號。


林淳軒和吳文遠各被控一項及兩項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罪。林淳軒表示,近日的高調清算,已清晰反映政府對爭取民主的抗爭者,均毫不留情,希望透過法律方法阻止。吳文遠更認為,現時面對的是無了期的政治打壓,強調社民連等一干人等是無畏無懼及不妥協。


另外,周嘉發則面對一項阻差辦公,及一項襲警罪。而林朗彥、陳文威、鄭沛倫、盧德昌、葉志衍,及周樹榮被控非法集結,葉志衍再面對多一項阻差辦公罪。
案件涉及去年11月民陣發起反釋法遊行,之後示威者遊行到中聯辦外,引發衝突。案件會在5月5日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報章率先報道 泛民質疑政府操控
對於警方再次拘捕示威人士,來自不同黨派的泛民議員認為,新一輪的拘捕行動是特首梁振英有權用到盡。在特區20周年,會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前製造寒蟬效應,遏制不同政見的聲音。


街工梁耀忠認為,今次拘捕行動不排除不只是警方做決定,更可能涉及特區政府,以致容易令親中報章,可以獲得訊息預告警方警方的拘控行動,並作報道。公民黨楊岳橋表示,一定會去信保安局要求交代清楚,是警方行動是有泄密問題,抑或與某一份報章有密切交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則反駁泛民政治檢控的說法,陳克勤認為,律政司是基於事實和搜集證據作出檢控決定,又指只要集會和示威活動,沒有違反法律規定,便不會被檢控,但他亦認為警方的行動必須保密,否則會影響執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