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2 11:00:00

港區國安法|湯家驊:市民可自行悼念六四 倘相約穿黑衫叫口號或違法

分享:
湯家驊指,如六四當晚相約穿黑衫,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法。(資料圖片)

湯家驊指,如六四當晚相約穿黑衫,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法。(資料圖片)

警方今年繼續不批准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當晚維園會否有燭光亮起成為關注。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在香港身穿黑衫一般不會視作違法,僅是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也未必屬違法,但若相約一同身穿黑衫及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除了違犯限聚令,亦可能被視作有組織及共同意圖,使用非法手段,鼓吹顛覆政權,便有機會違反《港區國安法》。

相關新聞涉違《公眾娛樂場所條例》 六四紀念館暫時關閉

然而,湯家驊不認為市民今年不能悼念六四事件,指市民可自行用自己的方法悼念,但不一定要到維園、著黑衫和叫口號,呼籲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要尊重憲制秩序和框架,不值得以身試法。

相關專欄六四32

至於黃婆婆為何一個人著黑衫會被捕,湯家驊指不知道她會否被檢控或背後的理據,又說《港區國安法》已清楚列明,以非法行為達到推翻國家政權的目的,即屬違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