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3 11:00:00

港區國安法|湯家驊:港人申請入籍外國 等同放棄《基本法》下選舉權

分享:
湯家驊指假若香港人申請入籍外國,等同放棄《基本法》下永久性居民的身分和權利。(資料圖片)

湯家驊指假若香港人申請入籍外國,等同放棄《基本法》下永久性居民的身分和權利。(資料圖片)

《港區國安法》生效,英國認為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決定放寬BNO入籍英國的途徑,並在本月底開始接受持BNO護照人士申請赴英讀書和工作。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社交網站表示,英方此舉勢必引來中方一些反制措施,又指在《基本法》下,香港有永久性居民與香港居民之分,當中分別在於永久性居民有選舉權、參選權和居留權,而《基本法》第廿四條不難看到永久性居民主要建基於中國公民身分上,假若香港任何人申請入籍外國,其實是一種放棄中國國籍的表現,而中國與絕大部分國家一樣不容許雙重國籍,因此他認為放棄中國國籍等同放棄《基本法》下永久性居民的身分和權利,強調在邏輯上,既然不願意生活在「一國兩制」下,那麼放棄「一國兩制」下的政治權利也算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至於如何界定這些香港人甚麼時候才應被視為正式放棄中國國籍,湯家驊指,過去無論是國家或特區,在執行《國籍法》時均比較寬鬆,質疑這是否間接容許非香港居民行使選舉權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他又指,一般來說,外人若想在其他國家取得其國籍,必須先居住滿一段時間,假若放棄中國國籍需由申請入籍他國開始計,那麼申請人便會在一段頗長的時間內變成無國籍人士,若最終不能成功入籍,那麼這些人可能成為永久性的移民難民,叮囑這是一個需小心考慮的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