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14 10:35:00

港澳辦批郭榮鏗濫權 湯家驊譚耀宗稱無干預

分享:
左:譚耀宗;右:湯家驊。(資料圖片)

左:譚耀宗;右:湯家驊。(資料圖片)

港澳辦及中聯辦昨日批評主持立法會內委會主席選舉的郭榮鏗濫用權力,質疑有違立法會議員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爲失當」。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節目表示,港澳辦及中聯辦提出見解,易為反對「一國兩制」的政治勢力利用為,干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指控,他認為類似情況愈少出現,以免弄得更複雜及政治化為佳。

不過,湯家驊強調中央部門的言論無違反《基本法》第22條,訂明中央機構不得干預特區運作的規定,指目前看不到兩辦有干預香港的行為,又說議員誓言中包括擁護《基本法》,如果議員阻礙立法會的立法功能,就有機會違反誓言,可以構成刑事罪行,但他不希望在敏感時刻作評論,從而影響到律政司的獨立決定,他指律政司要小心考慮是否作出檢控。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亦表示,中央架構今次做法並非干預或無的放矢,他指港澳辦作為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央架構是有資格發聲,又說如果證據確鑿,行政機關有需要考慮是否需要取消相關議員資格,而議事規則委員會亦要考慮是否需要修改《議事規則》,阻止不合理議會行為。至於是否要控告郭榮鏗「公職人員行爲失當」,譚耀宗認為要留給律政司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