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26 06:00:00

港珠澳大橋測試造假 政府未掌握 問題石屎範圍

分享: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爆出石屎測試造假,政府官員昨開記者會回應,指初步以目測及「打石屎槍」檢視大橋結構,暫無發現異常情況,現不礙大橋工程進度,亦會確保結構安全才通車。當局承認現仍未掌握問題石屎的樣本數量及使用範圍,更未有回應當局是否在監管過程中失職。

廉政公署周二(23日)確認拘捕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承判商21人涉參與造假行為,包括涉偽造石屎進行壓力測試的時間,以及涉「掉包」用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取代石屎樣本。土木工程拓展署長林世雄昨解釋,石屎壓力測試應在製成的第28日前後8小時進行,但承判商卻調整了測試器材時間作弊,該署人員於去年7月覆檢時已發現測試有異樣,遂覆檢全部報告,相信有關調整結果,「對石屎強度影響好輕微,對大橋質量無影響。」


廉署告知石屎樣本涉「掉包」
至於石屎測試涉「掉包」問題,政府承認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上周始獲廉署告知出問題,署理運房局長邱誠武稱,掌握的資料「十分有限」,問題石屎樣本數量及影響範圍,則要靠廉署調查後交代更多資料。林世雄僅指對「掉包」絕不容忍,亦已檢視監管系統有否改善,包括在試驗所增加政府監督人員,並安排不同的試驗所輪流為各項工程做測試,惟並無回應政府有否監管不力。


公眾關注大橋結構安全,政府亦將會針對大橋的「食力位」,即關鍵結構位置檢查,並盡快聘用獨立第三方機構加快「打石屎槍」進度,目標在下月底完成,如有部分石屎強度並不達標,需要時會抽取石屎芯作深入測試。被問及為何不全面為大橋抽取石屎芯,鍾錦華解釋,此舉某程度影響結構,檢測更費時及成本較高昂,認為打石屎槍結果具一定代表性,亦符合業界一貫做法。

Ad Block


據悉,涉事承判商為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政府昨未有確認消息,林世雄指,承判商已在今年3月底合約期滿,大橋其他物料已送往其他試驗所化驗,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已向有關公司頒下不合格季度報告,目前正諮詢法律意見,很快會對承判商再作懲處。不過,政府透露涉事承判商亦有為26項政府工程提供檢測服務。


廉署稱,已就上周的拘捕行動,盡快通知土木工程拓展署,並提供相關資料,調查仍繼續。署方會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及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作適當跟進。

Ad Block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稱,目前以目測及打石屎槍來檢視大橋結構是謹慎做法,陳又指,現時的石屎測試涉造假並不代表石屎源頭供應出問題,認為當局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要做補救工夫,另邊廂亦要查核石屎供應來源是否達標,「只要石屎唔係豆腐渣,造條橋都唔會係豆腐渣。」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政府至今仍未掌握懷疑有問題的石屎確實位置、影響範圍及嚴重性,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應在不影響大橋結構下,用儀器抽驗石屎芯,才是最準確方法,釋除公眾疑慮。
 

Ad Block
政府認為事件不影響港珠澳大橋開通。(資料圖片)

政府認為事件不影響港珠澳大橋開通。(資料圖片)


 

政府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交代事件。(陳奕釗攝)

政府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交代事件。(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