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26 20:59:00

港生貼連儂牆遭陸生扯落地 台政府強調絕不寬貸暴力行為

分享:
有大陸學生破壞文化大學連儂牆。

有大陸學生破壞文化大學連儂牆。

在台灣,再有香港學生在大學校園貼「連儂牆」時受襲!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下稱「文大」)多名港生周二晚站在校內一處約1米高台,往牆上張貼「反修例」海報期間,突遭一批大陸學生「踩場」破壞及辱罵「雜種」、「野種」等,有陸生還斥,「你現在站在中國人的地,就不能貼這些」、「你們不是中國人就不要說中文」。一名姓何女港生出言制止,卻被一名大陸女生拉手扯落地面,連帶令另一名女港生跌倒,而何女墮地受傷後,涉事陸生還試圖追打何女,幸被其他港生制止,但雙方亦隨即爆發衝突。警方已介入調查。

蔡英文總統今日表示,政府正全面了解多間大學發生的陸生與港生因反修例起衝突的情況,又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包容不同意見,但不能接受暴力,相信主管機關會按此原則積極處理。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在Facebook發文,強調台灣的校園內「絕不容許因為意見不同而產生言語霸凌或暴力行為,也絕不寬貸」,教育部已要求相關學校按校規秉公處理及派專人輔導學生,「不能有任何偏袒或差別待遇,同時尊重學生報警、提告權益,並提供法律諮詢與協助」。

Ad Block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亦強調,對於任何語言或肢體的暴力欺凌行為,政府的立場是「絕對零容忍」,陸委會將與教育部持續關注事件後續處理情況,同時呼籲學生之間應相互尊重與包容不同意見,不應以暴力行為來處理意見的歧異。

受傷港生表示「告到底」
文大學生會及文大港澳會昨分別發聲明譴責施襲學生,其中文大學生會促施襲者公開對何女道歉,文大港澳會則要求校方及警方秉公處理,作出適當懲處,「以明確表達社會絕不縱容暴力的立場,及顯示校方對保障所有學生人身安全之決心」。文大陸生聯誼會則「割席」,指有關陸生的行為「純粹自發」,呼籲其他陸生「冷靜看待此事,安心學習」。何女今日亦在Facebook表明會對涉事陸生「告到底」,另有港生在討論區「Dcard」發聲明,要求校方在周六前給予合理答覆。

Ad Block

文大曾於昨日發聲明,指對事件感遺憾,又強調絕不允許肢體衝突,若警方調查後發現有人違法,校方會按校規懲處。聲明又強調,校方將秉持保障學生受教權益、尊重師生多元表意及學術自由、期盼政治敏感事務勿進入校園等三原則處理事件,並致力在當中尋求平衡點。

另外,校方今起在校內設「學聲牆」(類似「民主牆」)取代連儂牆,讓師生自由張貼意見,最大可貼1張A1大小紙張,必須註明日期,且每張限貼3天,內容不得涉個人私隱、人身攻擊、仇恨及歧視,且不得撕毀、塗污或遮掩其他意見。據悉,今日中午已有不少學生到「學聲牆」張貼聲援香港的海報。

Ad Block
姓何女港生被扯落地面。

姓何女港生被扯落地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