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5 04:30:00
日報

澳門失守 DELTA變種病毒恐經回港易侵港

分享:

澳門一家四口確診新冠肺炎,基本確定與江蘇南京祿口機場Delta變種病毒感染群組相關,全城立即進入預防狀態,除了昨早啟動全民檢測外,還在今日零時起關閉戲院、遊戲機舖、酒吧等部分娛樂場所,但不包括賭場,冀14天內控制疫情。不過,疫情恐蔓延香港,澳門確診家庭中的12歲妹妹,曾在上月19至24日參加交流團去陝西西安,與其同房的一名13歲女童,已於周一隨父母經「回港易」計劃來港。雖然女童昨日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但女童及其父母所到之處已納入強制檢測,港府亦相繼把澳門及廣東省以外內地地區剔出「回港易」計劃。

衛生防護中心昨接獲澳門衛生局呈報,指入境香港的13歲女童上月19至24日與確診澳門女生在西安入住同一房間,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女童在澳門讀書,交流團結束後回澳門與家人同住,周日在當地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再於周一與父母搭「金巴」和城巴機場快線A21線到尖沙咀,入住金巴利道帝樂文娜公館。

張竹君又稱,女童雖未有接種新冠疫苗,但父母均已打針,3人現已被送往檢疫,昨檢測結果呈陰性,當局會為女童抽血驗抗體,以了解是否之前曾經感染或仍處於潛伏期。由於澳門個案帶有Delta變種病毒,為審慎起見,3人所到之處均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尖沙咀美麗華商場「牛角」及灣仔入境事務大樓7樓等(見表),以及周一中午至下午4時乘搭「金巴」來港及城巴A21線的乘客,而帝樂文娜公館已於昨晚8時起封區檢測。


僅廣東省適用回港易計劃
港府繼前晚宣布澳門昨起不適用於「回港易」計劃後,昨晚再宣布,因應內地最新疫情發展,今日零時起進一步擴大不適用範圍至廣東省以外的內地地區,即從相關不適用地區出發或14日內曾逗留相關地區的抵港人士,必須在家居強制檢疫14日,並在抵港第3、7、12、16和19日強制檢測。另外,經陸路來往澳門和珠海須持1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澳門內港客運碼頭往返珠海灣仔口岸的海上客運服務則於昨早10時許暫停。

涉事西安交流團由澳門濠江中學舞蹈團舉辦,全團共有30人,在澳門的19名團員及1名內地導遊,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其餘10人分別身處內地和香港,而在港的僅該名13歲女童。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確診妹妹在西安行程第4天、即上月22日已有病徵,包括味覺和嗅覺喪失,但無通知老師,據了解是因為妹妹當時只有輕微咳嗽、喉嚨有點乾及覺得口淡,以為是身處地域轉變所致,無特別在意。

帝樂文娜公館昨晚被圍封強檢。(鍾式明攝)

帝樂文娜公館昨晚被圍封強檢。(鍾式明攝)

美麗華廣場牛角(蘇文傑攝)

美麗華廣場牛角(蘇文傑攝)

賀一誠:防疫有漏洞
澳門特首賀一誠認為,今次疫情濠江中學有一定責任,在南京爆發疫情後,仍組織內地交流團,應先做好評估。不過,他提到,西安並非疫情中風險地區,否則交流團會被內地部門隔離,無法返回澳門,但學生由前往西安到返回澳門,都持同一份7日檢測陰性證明過關,證明防疫有漏洞。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澳門今次疫情與內地今波疫情中心點南京機場大有關連。參加交流團的妹妹上月19日在珠海搭機往西安,坐在第54排;同一客機前一個航班是南京飛珠海,航班上坐在第54排的一名中山及一名珠海乘客,之後確診感染南京群組的的Delta變種病毒,而在南京機場負責該航班機艙清潔的清潔工最先確診,為感染源頭。賀一誠表示,確診妹妹感染的病毒株,與中山確診者的病毒株相似,直言妹妹連感染者都無接觸過,今次情況屬於飛機清潔問題,已向內地反映,澳門亦已再檢查機場清潔情況。

南京機場疫情截至昨零時已蔓延至內地最少25個城市,感染者最少484人,其中重慶一對情侶雖驗出感染南京群組的Delta變種病毒,但未知感染源頭。不過,據重慶政府公布的疫情資料,該對情侶上月21至24日曾到西安旅行,去過古城鐘樓鼓樓、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等景點,26日發病,30日確診。西安政府公布的澳門確診妹妹行程則顯示,妹妹曾在21至23日期間到西安古城牆、兵馬俑等景點遊玩。  

澳門市民排長龍檢測。(中新社)

澳門市民排長龍檢測。(中新社)

西安多個景點關閉。(互聯網)

西安多個景點關閉。(互聯網)

交流團在西安所住酒店封閉。

交流團在西安所住酒店封閉。

中山也因應澳門疫情展開大規模檢測。(中新社)

中山也因應澳門疫情展開大規模檢測。(中新社)

賀一誠指今次疫情屬飛機清潔問題。(中新社)

賀一誠指今次疫情屬飛機清潔問題。(中新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