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2 04:30:00
日報

火鍋家族患者二次傳播 1同事確診 2初步確診

分享:

本港昨日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除青衣長康邨前日確診患者的3名親戚(屬第46、48和49宗)外,還有「火鍋家族」患者的同事,以及其他3宗個案,累計共49宗確診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傳播鏈未完全截斷,本地個案或不斷增加,但相信情況受控、目前未算社區大爆發。

其中一名確診患者於灣仔陶源酒家工作。(莊振邦攝)

其中一名確診患者於灣仔陶源酒家工作。(莊振邦攝)


昨日新增的個案均是本地感染,全部沒有外遊紀錄。第44宗個案是「火鍋家族」其中一名確診者、即第30宗個案(即24歲患者的父親)做清潔的60歲同事,她在本月1日出現咳嗽,日前到律敦治醫院檢查後確診,另有一名同事亦初步確診。


3人從事飲食業
「火鍋家族」多名患者均從事飲食業,當中兩患者於北京樓兩分店工作,另一名成員則於灣仔陶源酒家工作,富臨集團昨證實,得悉灣仔分店有一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後,前日已徹底清潔和消毒該分店並暫停營業14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名點心師傅自上周六發病後已再無上班,又指點心在烹調過程已煮熟,傳播病毒的機會輕微,但已煮熟的點心仍然有被病毒污染的機會。至於在北京樓做廚師患者,張竹君指他在發病後曾求診,但病假後仍有上班,他的一名同事亦已初步確診新冠肺炎。


48確診者4危殆
至於其他3宗個案,包括小西灣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一名59歲傳道人,上周日開始咳嗽,期間曾佩戴口罩到教會參與小組聚會,他居於小西灣藍灣半島第三座,前日到東區醫院求診後昨日確診,成為第43宗個案。


第45宗個案是一名71歲老翁,他居於將軍澳寶林邨寶仁樓,上周三開始發燒、咳嗽及氣促,前日到將軍澳醫院求診後昨日確診。而第47宗個案的屯門良田村66歲老翁,在新年期間曾與人聚會,上月31日開始喉嚨痛,上周二開始發冷和咳嗽,3日後更發燒,他向私家醫生求診後前日入住屯門醫院。昨午仍留院的48名確診者,有4人危殆、2人嚴重,6人均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Ad Block


袁國勇︰未算社區大爆發
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37名專家撰寫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顯示,新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24天,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病毒潛伏24日屬極端例子,而且本港不會有足夠設施隔離病人24日,病人亦會反感,故認為隔離14日已經很穩妥。他表示病毒傳播鏈未完全截斷,個案或持續增加,但指衛生署現時仍能追蹤到每宗個案,醫院亦能應付,不認為現時已出現社區大爆發。

Ad Block


被問到若政府及早封關,是否會更有效防止疫情蔓延。袁國勇稱「早啲(封關)梗係好,但相信政府都有自己困難。」他認為現時「一定有出路,只要大家齊心去做就得」。對於外界擔心長康邨一事是否代表疫情大爆發,袁表示不認同,他又勉勵大家「我覺得我哋應該要有信心,做好應該要做嘅嘢,唔好互相去指責,令到大家都洩氣」,又稱現時「有排都未要認輸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