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7 09:00:00

為牛戴GPS頸帶惹抨擊 漁護署:多次確保牛隻健康

分享:
漁護署,強調試驗計劃為保牛隻福利,將稍後再作檢討。(漁護署片段截圖)

漁護署,強調試驗計劃為保牛隻福利,將稍後再作檢討。(漁護署片段截圖)

漁護署為西貢牛隻戴GPS頸圈惹抨擊,署方昨回覆本報查詢,指出收到相關投訴後已多次派員到場巡查,戴頸圈的牛隻均能如常進食,沒有其他怪異行為,不影響牛隻活動,強調試驗計劃目的保障牛隻安全和福利,未來數周會確保頸帶運作正常及不影響牛隻健康。

署方交代試驗計劃中,只有一頭牛隻「531」戴有相關GPS頸帶,而牛隻返回西貢郊野公園前,已經在署方行動中心試戴頸帶一段時間,一般而言,牛隻佩戴數日後已開始習慣,並能如常活動。在收到相關投訴後,多次派員為牛隻檢查,指頸帶不過長或過短,不影響牠吞嚥及活動。

有批評GPS頸帶技術落後,署方解釋過去多次利用不同款式GPS頸帶協助了解本港牛群分布及行走路線,曾考慮過以GPS耳牌用於今次試驗計劃,不過因GPS耳牌容易令牛隻受傷,不宜用於野外棲息的牛隻,因此沿用頸帶,但會繼續留意國際有關科技發展。稍後將與機電工程署為計劃作檢討,未來數周無星期最少兩次為牛隻檢查,確保健康。

漁護署前日在Facebook分享獸醫為牛隻檢查戴上GPS頸帶,並指有關計劃目的以「物聯網技術」偵測野外牛隻位置,以協助進行「牛隻數量及分佈普查」,藉此制定相關措施,以減少涉及牛隻的交通意外,保障牛隻的安全及福利。不過網民質疑GPS頸帶重量或令牛隻感不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