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5 19:15:00

烏克蘭危機|美艦「讓步」取消赴黑海   俄方:討論局勢降溫為時尚早

分享: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有民眾示威,反對美國擬派軍艦赴黑海。(路透社)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有民眾示威,反對美國擬派軍艦赴黑海。(路透社)

烏克蘭軍人在東部頓涅茨克(Donetsk)部署。(路透社)

烏克蘭軍人在東部頓涅茨克(Donetsk)部署。(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路透社)

全球關注俄羅斯與烏克蘭劍拔弩張,會否令各國捲入一發不可收拾的戰爭,較早前有指美國會派出兩艘驅逐艦到黑海,以示支持烏克蘭,可能觸動俄方神經,周四有消息稱美方已取消有關指令。但俄方不賣帳,克里姆林宮表示,目前討論為局勢降溫,仍言之尚早。

路透社引述土耳其外交消息稱,華府透過駐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通知土方上述的取消派駐決定,但無透露原因。土國國營傳媒報道,美方亦未有通報可能派駐戰艦的新日期。有美國官員稱,土耳其誤會了上述的派駐決定,指有關派駐本來就未有定案,並指美方經常通知土國可能有船艦要通過黑海,但不代表一定會前往。

俄警告美新制裁或影響峰會舉行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曾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期望為區內局勢降溫,並提議舉行峰會;但上述的美艦派駐消息傳出之後,俄海軍亦宣布周四在黑海實彈演習,令各界關注局勢可能升溫。時值美國可能宣布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以回應其涉干預美國大選及近期的黑客攻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四警告,新制裁將影響召開美俄峰會的可能性,並指目前烏克蘭、北約及美軍部隊仍然集結在接近俄羅斯邊境的地區,故目前談論讓局勢降溫是言之尚早。

Ad Block

烏俄此輪緊張局勢,源於2014年吞併烏克蘭地區克里米亞的俄羅斯,在烏國東部邊境增兵,引起美國和北約關注,有評論憂慮俄方欲再度入侵烏國。估計俄方目前在烏東邊境集結了8.3萬兵力,並部署了坦克和防空導彈等。俄方聲稱有關部署是為了為期兩周的軍事訓練,以回應北約在區內集結兵力,北約否認有此事。西方觀察家認為,俄國有關舉動是測試拜登的反應。

土耳其︰不會在俄烏選邊站

烏克蘭周四聯同區內拉脫維亞、立陶宛及愛沙尼亞三國外長,譴責俄方在烏東增兵。曾在敘利亞及利比亞衝突中與俄方合作、也曾譴責俄方吞併克里米亞並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土耳其,周四稱不會在烏克蘭及俄羅斯之間「選邊站」,支持循外交途徑解決問題。拜登及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三敦促俄方撤軍以緩區內局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