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6 04:30:00
日報

無明文禁藏港獨物品 陳弘毅:警無權釋法

分享: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警方在「7.1」拘捕藏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的人士,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圖)昨表示,搞「港獨公投」、「自決公投」都會觸犯《港區國安法》的分裂國家罪,但他指看不到法例有明文禁止藏有「港獨」物品,並指警方並無權解釋法律,故拘捕行動並不反映法例的解釋,仍要視乎律政司是否決定檢控。
 

他又說,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起訴門檻,要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才構成違法行為,若撰寫文章批評政府或鼓勵他人以合法及非武力方式,改變香港或內地政治制度,相信並不違例。


對於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早前指若有人造謠指港鐵太子站有人被警察打死,引發社會惡意憎恨警隊便構成犯罪。陳弘毅指有關行為是否違法,其中一項要視乎是否受外國指使、資助或串謀等條件;他以北愛爾蘭爭取脫離英國獨立為例,指若縱火目的屬政治主張,就會觸犯《港區國安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