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5 04:30:00
日報

煞停復必泰 藥樽有瑕疵 已打15萬劑

分享:

港府昨早突煞停「復必泰疫苗」接種,因發現其中一個批次的藥瓶包裝有瑕疵。衛生署長陳漢儀指,早前接獲前線人員報告該批次疫苗的瓶身曾出現破裂、污跡和樽蓋鬆脫等情況,已要求代理商向生產商跟進,並決定即時暫停接種復必泰,惟相關批次疫苗已打約15萬劑。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稱,在調查未完成前,不會繼續打復必泰,部分市民或須延遲第二針的接種日期。
 

有市民不清楚暫停疫苗接種安排,繼續在疫苗中心外排隊等候。(陳奕釗攝)

有市民不清楚暫停疫苗接種安排,繼續在疫苗中心外排隊等候。(陳奕釗攝)

政府昨早10時公布,接獲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書面通知指,注意到批號為210102、有效期至今年6月的復必泰疫苗,有關藥瓶封蓋的包裝出現瑕疵,BioNTech和復星正進行調查,目前未有發現任何理由認為產品安全存在風險,為謹慎起見,在調查期間會暫停接種BioNTech疫苗。聶德權表示,已要求BioNTech和復星盡快完成調查,未知何時可以恢復接種,他強調,有關決定屬預防性措施,目的為持續確保疫苗接種安全。

接種復必泰疫苗市民注意:
政府昨已暫停網上預約服務,已預約打第一劑的市民,政府已發出短訊,通知停打疫苗的消息;等待打第二劑的市民,由於須等事件完成調查才可繼續接種,或須延遲其第二針的接種日期。至於更改預約安排,政府會另行通知。

瓶蓋鬆脫 藥樽現裂痕
已到港的復必泰共有兩個批次,當中包括2月27日抵港的58.5萬劑210102批次,以及3月7日抵港的75.8萬劑210104批次,陳漢儀表示,首批至今已注射的15萬劑,第二批則未開始使用。當局早前收到57宗有關疫苗包裝有問題的報告,包括8宗瓶身出現裂痕、22宗在稀釋時因瓶內壓力過大,有噴出情況,至於樽蓋「歪」或鬆脫有16宗、樽身有污漬或痕跡有11宗。生產商收到港府報告後,昨早書面通知港府指,暫時看不到與安全有關的問題,但會全面調查,並要求港府暫停使用批次210102,至於來港的第二批次需要暫時封存。陳漢儀強調「任何唔尋常的情況,同事一定唔會用,會丟咗佢,接受過疫苗嘅市民可以放心,報告有問題嘅針劑係無用過。」


隔42日後打第二劑仍有效
另外,陳漢儀指,昨早已與復星展開緊急會議,對方將在德國廠房及檢視香港物流鏈調查,由於市民最快在周六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交報告,了解現存本港批次是否可應用,否則就要提供另一批次。如果周六前未能恢復接種,當局會參考科學委員會建議,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可於第一劑疫苗後19至42日注射,而即使超過此時段,只須待疫苗抵港時盡快接種第二劑,不須重新打第一劑。當局又指,已向預約了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發出短訊,通知停打疫苗的消息,當局亦已暫停網上預約服務。至於更改預約的安排,會另行通知。

對於市民昨於「煞停接種」前已接種疫苗,聶德權指,接種中心昨早8時運作,截至下午1時,早上已使用約1,080劑復必泰;而已解凍的復必泰疫苗有約11,000劑,相信該批針劑很可能要棄掉;至於第二批已抵港的復必泰疫苗仍在攝氏負70度的冷藏庫中存放,由生產期起計可存放數個月,當局暫時不會再安排解凍和運送疫苗到接種中心。聶德權又指,今次事件源於政府向藥廠報告問題,反映目前疫苗監察機制有效。


藥劑師料包裝瑕疵不影響疫苗品質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涉事復必泰疫苗瓶蓋鬆脫應是指金屬環鬆脫,但由於瓶內有壓力和膠塞,可防止空氣雜質、微生物進入,相信不會影響品質。崔俊明表示,鋁環的作用就是封閉膠塞,他估計可能是製造疫苗的機器出現機械疲勞,調校不好導致鋁環鬆脫或變形;至於稀釋時出現噴出的情況,是因為注入過多氣體,導致瓶內壓力太高。


公布比澳門「慢幾拍」致混亂 聶德權:唔好意思
政府突然叫停接種,令不少預約了的市民大失預算,有預約了昨日在觀塘曉光街體育館接種的市民表示,「我很難才請到一天假」,怎料到達疫苗接種中心外才被職員告知暫停接種,感到非常失望。而荃景圍體育館接種中心昨早11時仍未有貼出告示,有市民到場後才被告知不能接種,不滿白走一趟:「如果早點通知,我就不來了。」

澳門同樣有輸入「問題批次疫苗」,當局於昨早8時41分已公布暫停打復必泰,比香港早約一個半小時出稿,被問及為何港府「慢幾拍」,聶德權指,由於本港接收了兩個批次的復必泰疫苗,需時向代理商復星溝通了解,當中時間緊迫,當局已第一時間盡早作出安排。他承認,因溝通問題,19間接種復必泰的中心通知上有先後,令部分中心昨早繼續為市民接種,明白事件會對已預約的市民造成不便。對於實際過程中出現混亂及溝通問題,他表示「唔好意思」,希望市民諒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