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05-27 17:05:00

熱話Fact Check|美國口罩令下僅2300人染流感 真定假?

分享:
隨著美國聯邦政府放寬口罩令,應否繼續戴口罩在社會引起爭議。(資料圖片)

隨著美國聯邦政府放寬口罩令,應否繼續戴口罩在社會引起爭議。(資料圖片)

Tennesseine的帖文。(互聯網)

Tennesseine的帖文。(互聯網)

隨著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美國的商店和食肆等陸續跟隨聯邦政府的新指引,容許完成接種疫苗的人不戴口罩,是否應繼續戴口罩,在社會引發爭議。

Twitter用戶Tennesseine近日發帖稱,「我只想點出,所有這些『無用的戴口罩、勤洗手』亦令我們的流感個案跌至紀錄新低」,僅2,300宗,相比之下,去年多達3,800萬宗、2.2萬人死亡,結尾附上「#MasksWork」。帖文美國時間5月14日於Twitter發出,19日轉發至Facebook,出Po首周已有約1萬次轉發。

《美國今日報》fact check,發現這數字失實。該報找來Tennesseine說明,他坦言,2,300宗是人云亦云,因為疾控中心(CDC)遲遲未公布流感季節數據,「我需要滾動式更新這個估算數字」。

CDC公共事務專家Kate Grusich在回覆《美國今日報》的電郵中指出,3,800萬宗流感、2.2萬人死亡,是2019至20年度的數據,不能與今個流感季節的估算數字作直接比較。她說,一個是根據數學模型而對流感流行情況的估算數字,另一個是美國流感監察系統所得的數據。

數據不同 各有用處

監察數據可能未能反映流感在美國流行的確切情況,因此需利用統計學模型來估算每年的感染個案、住院和死亡數字。Grusich解釋,CDC會使用這兩組數據,因為各有用處,其中監察數據幫助追蹤流感的每周走勢,而根據數學模型所得的估算則能較精確地整體反映個案及死亡數字。

Ad Block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院流行及傳染病學教授Dr. Lee Riley認為,美國的流感個案確實是偏低,因為如果數字是大流行的比例,定會察覺到。該校的臨床榮譽教授Dr. John Swartzberg亦同意,表示作為傳染病學家,他45年來從未見過像今年的流感個案數字,這只有一個合理的主要解釋,就是民眾採取對新冠病毒的防護措施。

專家:防疫措施有助阻止流感擴散

Riley指,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與封城措施,對阻止流感擴散,均發揮作用。他說,在亞洲,特別是日本,他們在流感季節幾乎所有人都會戴口罩,但仍有大流行,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他們再實施限制社交聚會及追蹤密切接觸者的措施,Riley認為,這些防護措施對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更大。

Ad Block

Riley亦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現在的流感個案數字偏低,與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並沒關係,因為現在不是流感季節。美國的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2月至翌年2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