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4 04:30:00
日報

特朗普支持者示威釀衝突 選舉人團今投票

分享:

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關鍵程序,各州的選舉人(electors)將於當地時間周一開會投票,以決定誰人當選總統及副總統。在選舉人投票前夕,美國多地前日再爆發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示威,在首都華盛頓有極右及極左示威者爆發衝突,最少6人被捕,據報有4名示威者受刀傷,另有人中槍受傷。
 

示威由親特朗普的「停止盜竊」組織(Stop The Steal)及教會團體號召,華盛頓的遊行有逾萬人參加。涉通俄門指控、獲特朗普特赦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亦有出席。迄今已有逾50個聯邦及州法院裁定維持拜登勝選的結果,但弗林在最高法院外發表講話,籲支持者不要放棄。示威舉行期間,特朗普乘坐的直升機在上空飛過,示威者隨即歡呼。約200名極右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成員其後加入遊行(圖),並和反對特朗普的極左「反法西斯主義者運動」(Antifa)成員對峙,最終演成衝突。

根據美國選舉制度,各黨派選前會在各州揀選出選舉人,為該州在參眾兩院議員的總人數,今屆「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人數為538人。選舉人承諾一旦其政黨的候選人在該州勝出,將投該候選人一票,其中33州及首都華盛頓有法例規定選舉人必須遵守承諾投票,而過去幾乎全數選舉人均守信用,例外的包括上屆出現破紀錄的10名「失信選舉人」(faithless electors),但仍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美媒推算如特朗普想靠選舉人團翻盤,需有37名本來承諾投拜登一票的選舉人「失信」,才能成事。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