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8 04:30:00
日報

特朗普支持者闖美國國會4死

分享:
警員舉槍阻止示威者破門闖入眾議院議事廳。(美聯社)

警員舉槍阻止示威者破門闖入眾議院議事廳。(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周三召開聯席會議,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的大選結果,豈料發生震驚國際的衝突,國會遭前所未有的攻擊和破壞。連任失敗的總統特朗普號召示威者圍堵國會抗議,惟情況失控,示威者闖入國會大樓內搗亂,主持會議的副總統彭斯、議員和國會內人員慌忙疏散。當局出動國民警衛軍和聯邦調查局(FBI)等執法機關人員平亂,在國會內外施放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混亂中有4人死亡,其中一名女示威者中槍身亡,另有3人死於其他緊急醫療狀況。事件持續近4小時才平息,參眾兩院通宵開會後,於本港時間昨下午4時許,確認拜登和賀錦麗當選正副總統,另外有最少4名白宮官員辭職,有指內閣官員擬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任期還剩兩周的特朗普。

數百名特朗普支持者周三聚集在國會外,特朗普一度到場發表講話,下午1時過後不久,示威者開始衝擊警方的封鎖線,對防暴警員推撞,罵他們是「叛國者」。約90分鐘後,示威者以防暴盾牌擊破窗戶衝進大樓內,警方迅速鎖上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大門,疏散眾議院議事廳內人士和在參議院議事廳點算選舉人票的彭斯。

至下午3時,示威者圖破門闖入眾議院議事廳,警員向他們舉槍戒備,並用枱凳等雜物頂住大門,讓廳內人士離開。另有示威者進入參議院議事廳佔據講台,大叫「特朗普勝出大選」。示威者闖入大樓期間,在兩院的議事廳,議員、職員和記者躲在椅子下暫避,以及戴著防煙面罩離開,氣氛緊張。至於中槍的女死者,有人拍到她企圖攀過被擊毀玻璃窗,然後聽到現場的人說,有人中槍,死者之後躺在地上,警員施急救,惜她送院後不治。警方指,中槍女示威者手上沒有武器,但開槍的警員當時不知道。據悉,死者胸口中槍,她是退役空軍,曾服役14年。另外,衝突中有52人被捕和14名警員受傷。

特朗普受壓下叫支持者回家 承諾有序交接權力
兩黨議員及前白宮官員均炮轟特朗普煽動今次事件,在輿論壓力下,特朗普終在下午4時15分左右發表錄影講話,叫支持者回家,但仍讚揚他們及堅稱大選有舞弊。他說:「我明白你們的痛苦,明白你們的傷心,但你們現在應該回家………我們需要和平,所以回家吧,我們愛你。你們非常特別。」在國會確認拜登當選後,遭Twitter暫時封鎖的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言人斯卡維諾的帳號發表聲明,稱雖然不同意選舉結果,但承諾會在1月20日有序地交接權力。不過,他留下「伏線」稱,「我一直都說會戰鬥到底,直到只有合法選票被點算為止。這代表了總統史上最佳的首個任期終結,但只是我們令美國再次強大的戰鬥開端!」在特朗普呼籲支持者回家前,拜登批評示威者威脅正當當選官員的安全,並非示威,而是暴動,「我跟很多美國人一樣感到震驚和難過,我國長久擁有的導航燈塔和民主希望,已到了如此黑暗的時刻。」他呼籲特朗普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履行其總統誓言及捍衛美國憲法,要求支持者結束包圍。

 

職員和議員慌忙找掩護。(美聯社)

職員和議員慌忙找掩護。(美聯社)

女示威者圖攀過被擊毀的玻璃窗,遭警員開槍擊中。(互聯網)

女示威者圖攀過被擊毀的玻璃窗,遭警員開槍擊中。(互聯網)

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氣體。(路透社)

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氣體。(路透社)

示威者以鐵梯衝擊國會大門。(路透社)

示威者以鐵梯衝擊國會大門。(路透社)

傳副總統彭斯下令出動國民警衛軍
彭斯在恢復點算選舉人投票時譴責暴力,稱在首都大肆破壞的人並沒有勝出,「暴力從不會勝利,自由才會,這裡仍是人民的議事堂。」有消息人士指,是彭斯下令出動國民警衛軍平亂,非總統特朗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在事後於Twitter發文並未有提及特朗普,反而讚揚彭斯英勇,如同他在911襲擊任國會議員時一樣,今次保護了國家政權,稱「他是真正的好人和君子。(He is a genuinely fine and decent man.)」

在國會確認大選結果前,特朗普向彭斯施壓,要求身為參議院議長的他不要承認選舉人的投票,但彭斯早已表明他無權這樣做。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等議員原本響應特朗普呼籲,稱會阻撓選舉人票的點算,但也被示威者闖入國會破壞「嚇親」,逐改變態度未有加以阻撓。(相關新聞見A2)

示威者攀牆試圖闖入國會。(路透社)

示威者攀牆試圖闖入國會。(路透社)

一名示威者受傷衣服染血。(路透社)

一名示威者受傷衣服染血。(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