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04:30:00
日報

特殊需要學生創動畫宣傳片 教育大眾車廂禮儀

分享:

患智力障礙的孩童只要有適當的訓練,同樣可以有超卓技能。匡智屯門晨輝學校學生去年疫情期間學習電腦繪畫,其中9名學生於5月起學習製電腦動畫,製作出3條有關巴士車廂禮儀短片,並獲九巴認可,全線巴士站屏幕今日起播放,教導大眾乘車要安靜、行入車廂中間和按鐘下車等。

(前排左起)梁家謙、黃樂天、古俊賢、洪鍶浩;(後排左起)梁柏賢、劉美嫻、鍾泳希,均有分參與製作。(何美澄攝)

(前排左起)梁家謙、黃樂天、古俊賢、洪鍶浩;(後排左起)梁柏賢、劉美嫻、鍾泳希,均有分參與製作。(何美澄攝)

梁柏賢繪製出像真的車廂。

梁柏賢繪製出像真的車廂。

學校去年起與社福組織合作,教導年約13至15歲的學生電腦繪畫,學生成功用程式設計出自己的作品,更印成貼紙;今年4月與九巴合作,學生學習電腦動畫後,製作出3條車廂禮儀動畫片供九巴使用。

3段影片分別長30秒,包括「唔該我想靜靜呀!」、「流浮山日落記」及「上車行入D乘客舒服D」,劇情、角色設定及互動由9名學生一手包辦,學生將各自的興趣及對巴士的情意結,融入動畫片的創作中。

學生梁家謙負責「流浮山日落記」的人物繪畫,他的「專長」是記得歷屆港姐的名字,亦對於電視台藝人情有獨鍾,短片亦加入「掌門人」及和服美人;梁柏賢的臨摹能力很高,則負責製作車廂。參與的學生另包括鍾泳希、黃樂天、古俊賢、劉美嫻、洪鍶浩、何梓霆及吳嘉信,當中有人喜歡司機,負責繪畫卡通版車長,有人創作出「MEMO俠」負責呼籲乘客「靜一靜」。

該校校長源學森透露,該9名學生7人有自閉症,他坦言當初最擔心是患自閉症的學生無法接受外界批評,「又擔心佢哋做得唔好」,但樂見學生在過程中學懂配合別人的要求,亦可一嘗未來外出工作的滋味。黃樂天的媽媽亦指,兒子在過程中被3至4次要求修改設計,過程中亦有不愉快,她對兒子解釋「你第日返工,人哋唔收貨就唔要你」。她憶述,從前兒子被人批評脾氣大,但經過這次動畫製作的體驗後,學習了接受意見,更學懂與人溝通。

九巴公司傳訊及公共事務部經理吳家敏坦言,學生的表現出乎她的預期,匯報時亦較她想像中表現更好。片段將由今日起於全線九巴車站的屏幕播放,每月固定播放一條,本月先播「唔該我想靜靜呀!」另外兩條則分別於10月及11月開始播放。

特殊需要學生創動畫宣傳片 教育大眾車廂禮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