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3 04:30:00
日報

特首指定法官審案惹關注 鄭若驊:理解是列名單

分享:

人大法工委日前公布的《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提及特首指定若干法官處理國安案件。律政司長鄭若驊(圖)昨表示,按其理解並非代表特首指定某一法官處理某一宗特定案件,而是指定一張法官名單,專門處理涉及國安的案件,她指做法可令一些專長國安法的法官,集中處理相關案件,得出的案例會更清晰,強調不會影響法院的司法獨立,因不論哪位法官處理,都只會按法律和證據審案。

(港台圖片)

(港台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建議,日後特首指定法官辦理國安案件前,可考慮設立徵詢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意見的程序,法例亦要列出挑選法官時考慮的因素和標準。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港台節目說,相信不會只指定一、兩位法官,因為要處理初審、上訴到終審的程序,為數不會少於10名法官;他並希望日後在港審理國安案件時,繼續有陪審團制度。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現時沒有一條法例容許特首決定和委任法官審理某一類案件,令人擔心在「港區國安法」下,司法機關不能獨立處理案件。他又指,中央無清楚說明在甚麼特殊情況下案件才會由內地審理,反映將來做法是人治和缺乏法治基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