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5 04:30:00
日報

理大創遙距實驗室 中學生「隔著螢幕」做實驗

分享:

科學講究以實驗求證,但部分實驗的器材昂貴,使用不當更可能發生嚴重意外,中學生與高端實驗絕緣?香港理工大學研發亞洲首創的「全天候科學實驗室」平台,供中學生免費使用,能利用電腦屏幕做遙距實驗。目前平台提供六種實驗,均較難在一般中學校園進行,包括分析可見光譜、模擬溫室效應及培養細菌等,涵蓋物理、化學及生物學。
 

平台24小時開放,學生可隨時登入並預約時段做實驗,而且不限次數和時間。進行實驗時,學生須先登入平台,然後在系統輸入各種參數,以控制位於理大實體實驗室內的器材,並可透過攝影機實時監察整個實驗過程,完成後亦可下載所得的數據。例如,平台提供一款測試光學干涉現象的實驗,學生可控制激光與樣本的距離,以及選擇測試哪種樣本,而激光強度則為固定。如培養細菌實驗,則主要控制濕度及溫度等。負責研發的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麥熾良指,系統將限制每個實驗中,可供學生輸入的參數範圍,如輸入過大或過小的數值時,系統將不會運作,以免發生意外。

麥熾良指,平台會限制測試數值。(黃文山攝)

麥熾良指,平台會限制測試數值。(黃文山攝)

邱穎怡(右)與周元天均認為平台有助學習。

邱穎怡(右)與周元天均認為平台有助學習。

平台讓學生「落手落腳」體驗
平台目前與約20間中學合作,至今已有逾350名中學生及過百名教師率先試用。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物理科主任邱穎怡指,由於干涉現象實驗只會在某一課題中涉獵,而且校內並無相關實驗器材,學生一般都只能靠觀看片段或使用模擬程式,有欠真實性,而該平台能讓學生「落手落腳」做實驗,體驗其中會遇到的困難及誤差。

曾在高中用平台做實驗的該校畢業生周元天指,干涉現象的概念較難理解,該平台讓她可以把抽象的事物具體化,而且實驗時間較有彈性,讓她能測試較多的參數組合,不會遇上「夠鐘落堂」而須暫停實驗的情況。

平台亦有提供予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生使用。麥熾良透露,目前正研究增加實驗數目,包括增設放射實驗等,讓學生接觸更多科學範疇,料今年底可增至15種、每科5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