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3 04:30:00
日報

疑疫苗病毒沾樣本包 男警剔除確診

分享:
袁國勇料男警在診所取得的樣本包,被護士沾上疫苗病毒株。(蘇文傑攝)

袁國勇料男警在診所取得的樣本包,被護士沾上疫苗病毒株。(蘇文傑攝)

灣仔警署35歲男警上周六被驗出確診且病毒量高,惟入院5度檢測均呈陰性,當局調查後證實他並非真確診,懷疑他在私家診所獲發的深喉唾液樣本包和樣本樽,被不慎沾上科興疫苗病毒株的護士污染,導致驗出陽性結果。男警的個案昨被衛生防護中心剔除,原有編號由昨唯一新增的輸入個案取代。
 

衛生署公共化驗所和港大團隊分別化驗男警提交的樣本,均證實其帶有的是科興疫苗病毒株。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男警上周五(5月28日)擬到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接種科興疫苗,惟因有病徵被拒,最終沒有進入接種區,認為可以排除他在中央圖書館接觸到疫苗病毒株的機會。

不過,袁國勇巡視男警曾求診的樂富廣場樂家醫務中心後,發現護士一向會把完成注射疫苗樽上的標籤撕下,並貼到接種者病歷上以作紀錄。他懷疑,當日處理過4樽已完成注射科興疫苗的護士,在沾到樽身上小量外溢疫苗後,再污染到遞予男警的深喉唾液樣本包,導致男警提交的樣本驗出高病毒量。他指出,護士若沒有戴手套或除手套後沒有洗手,滅活疫苗病毒的核酸有機會因而污染樣本包,繼而發生今次情況。

當局已在診所採集環境樣本化驗,袁國勇指從基因排序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證據均顯示男警應在診所感染,亦看不見他可在其他地方接觸到病毒株。他呼籲,私家診所或疫苗接種中心必須要有兩個人分工,不能由同一人接觸疫苗及深喉唾液樣本包,接觸疫苗或將疫苗標籤撕去時最好要穿上手套,脫下手套後也要洗手,強調有關核酸病毒不能由酒精搓手液分解。

Ad Block

至於昨新增的個案,58歲男子(#11846)上周六(5月29日)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抵港、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