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5 04:30:00
日報

疫下長者自殺風險增五成 機構憂隱性個案難發現

分享:

老友記面對新冠肺炎擔心染疫已壓力大增,加上配合防疫措施或會長期待家,持續數月社交活動大減,影響身心健康,嚴重的更有自殺風險!長者安居協會表示,於第三、四波疫情期間,長者傾向尋求情緒及心理上的支援,相關個案按年大幅上升,其中懷疑被虐及家暴個案增逾一倍,需要社區支援的個案急增兩倍,而曾萌生自殺念頭的長者亦激增五成,反映精神健康是疫情下的一個災區。協會呼籲市民多關心長者。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左)和王虹虹(右)舉行聯合記者會,提醒市民採取適當禦寒措施。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左)和王虹虹(右)舉行聯合記者會,提醒市民採取適當禦寒措施。

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更透露,近日得悉有平安鐘用戶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自殺離世,而其生前毋須社工支援或心理輔導,懷疑是受疫情下積累的壓力所致,而協會已即時應變,逐一致電有自殺風險的長者關心情況。惟她憂慮,長者把壓力「屈埋屈埋」,而且不會主動求助,不排除社區有更多隱性個案,呼籲長者在疫情下維持安全的社交模式,包括利用科技多與親友聊天,親友要多主動關心長者狀況,包括致電閒聊問候。

至於疑被虐及家暴個案增逾一倍,她估計,疫情下多了家庭成員失業或要停薪留職,與長者相處時間多了,磨擦因而增加有關。此外,上月有達51,887人次透過平安鐘尋求支援及關懷服務,與10月相若,其中需要送往急症室的則有2,460人次,平均每日約80人次。而在今年2至11月期間,協會致電約15萬次予長者,以了解長者的需要。

另外,近日氣溫驟降,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舉行聯合記者會,王虹虹亦叮囑長者,切勿穿太厚重的衣物,不單窒礙血液循環及影響活動能力,更增加跌倒、呼吸困難或暈眩的風險,建議長者與親人在家進行簡單的伸展運動,強身健體抵禦寒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