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30 04:30:00
日報

病毒襲東涌 首宗社區感染雙變異病毒 東涌映灣園外傭中招傳少主

分享:

本港出現首宗社區感染兼源頭未明的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東涌映灣園第11座一名外傭上周五(23日)病發,並在社區活動多日後才檢測,昨晚覆檢後確診且驗出變異病毒株N501Y及E484K,同時傳染予同住的10個月大女嬰。當局為謹慎起見,昨晚圍封該大廈兩個多小時準備強制檢測後,再宣布全幢住戶撤離檢疫21日。

首名本地感染的變種病毒患者為39歲菲律賓籍女傭,她上周五(23日)開始咳嗽,兩日後到過區內的東薈城,以及在文東路公園與兩名同工進食。患者周一(26日)向映灣園一名私家醫生求醫,翌日再到目前仍由華大基因負責的東涌北公園七人硬地足球場流動採樣站,接受採樣測試。樣本前日(28日)驗出陽性,昨交衛生署化驗所覆檢後亦呈陽性,並驗出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及E484K。

外傭在潛伏及傳染期內都有外出,平日會到東涌富東廣場的街市買餸、月中兩度光顧映灣園fusion超級市場,本月11日和18日兩個周日早上9時許,則去過青衣聖多默宗徒堂崇拜和唱詩歌,十多名詩班員和其他會眾都要檢疫。當局又發現,其工作家庭的10個月大女嬰同樣染疫,女嬰昨曾兩度肚屙,正調查病毒是否同樣有N501Y基因。當局又指女嬰的父母,昨未有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其母親為區內東涌靈糧堂秀德小學4B班的教師,昨日最後一日上班,父親則是在旺角全邁進心理中心工作的心理學家,本月14日最後一次上班、周一(26日)曾短暫回中心取東西。

Ad Block


全幢大廈約400住戶撤離
當局指患者2019年已抵港,近期沒有外遊,在檢測站採集的樣本CT值約20至22,入院再採集的則為約27,即病毒量輕微下跌。由於今次屬首宗本地感染變種個案,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形容情況嚴峻,決定撤離全幢大廈約400戶檢疫21日。歐家榮被問到為何撤離前仍要封區時,指希望能盡早為居民做一次測試,及早偵測屋苑內是否已有個案,如有就可以盡快安排入院。

提到與第11座共用電梯大堂的12座住戶是否也要撤離時,林文健指外傭主要集中在11座的範圍,又稱檢測和檢疫需要有的放矢集中在活動的地區,反而漁翁撒網就會失去焦點,令追蹤工作更加困難,鼓勵12座甚至全屋苑居民善用社區檢測中心。

Ad Block

至於昨公布的確診個案,有13人均乘搭印度航空AI1314航班從尼泊爾來港,當中兩人周二(27日)到港、11人上周二(20日)抵港,檢疫期間確診。由於上周的航班也有兩人到埗後驗出確診,食物及衛生局宣布明起對尼泊爾「封關」及禁止當地客機來港。另外2宗個案分別是印尼抵港的32歲女外籍傭工(#11763)和印度來港30歲女子(#11771),抵港半個月後確診。

映灣園第11座約400戶要檢疫。(鍾式明攝)

映灣園第11座約400戶要檢疫。(鍾式明攝)

大廈昨傍晚已被圍封強檢。(鍾式明攝)

大廈昨傍晚已被圍封強檢。(鍾式明攝)

撤離人士包括需手抱的幼童。(鍾式明攝)

撤離人士包括需手抱的幼童。(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