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8 04:30:00
日報

發備忘關注歧視亞裔 拜登禁用「中國病毒」

分享:
拜登指示各聯邦部門避免以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路透社)

拜登指示各聯邦部門避免以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路透社)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繼續扭轉前朝特朗普政府的「遺風」,周二發布備忘,譴責對美籍亞裔及來自太平洋島國民眾的種族歧視及仇外風氣,當中不點名批評有領袖以「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疫情,督促聯邦政府各部門避免。分析認為其言下之意是禁止官員再用「中國病毒」等字眼。
 

白宮網站發布備忘。(互聯網)

白宮網站發布備忘。(互聯網)

備忘不點名提到,「聯邦政府必須明白一些政治領袖的行動,加劇了仇外情緒,包括以源頭的地理位置(the geographic location of its origin)來稱呼新冠肺炎疫情」,指有關說法加劇了針對亞裔及太平洋島國裔民眾的欺凌、騷擾及仇恨罪案,指示各聯邦部門引以為鑑。有評論認為,儘管備忘中沒有指名道姓,但矛頭明顯指向前總統特朗普以及其「中國病毒」(China virus)、「武漢病毒」(Wuhan virus)和「kung flu」言論。


首與普京通話
此外,拜登周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是其就職後美俄領袖首次對話。據報拜登向普京提及烏克蘭問題、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返國後被拘留、俄黑客涉嫌攻擊美國軟件公司SolarWinds,以及有報道指俄方懸賞塔利班分子殺害駐阿富汗美軍等敏感議題。克里姆林宮其後宣布,俄美同意把下月5日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長至2026年。該條約是雙方於10年簽署,為目前兩國唯一的限制戰略核武數量條約。


共和黨議員阻彈劾聆訊不果
至於拜登的內閣官員任命程序,迄今未見阻滯。繼財長耶倫的任命獲參議院通過後,參院周二以78票對22票,再通過由資深外交官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參院要處理的還有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周二有共和黨議員動議阻止聆訊舉行,動議雖以55票反對45票贊成被否決,但當中只有5名共和黨人倒戈,更令各界確信,預定下月9日展開的聆訊,將不夠票把特朗普定罪。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