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03-11 04:30:00
日報

發聲明稱私下解決家事 梅根指控種族歧視 英女王:雙方記憶有出入

分享:
梅根與亨利在訪問中大爆與英國王室的恩怨。(美聯社)

梅根與亨利在訪問中大爆與英國王室的恩怨。(美聯社)

英國亨利王子和妻子梅根「訴苦」專訪周日播出後震撼英國王室,英女王終在英國時間周二下午(本港昨日凌晨)打破沉默,白金漢宮發聲明稱,對亨利和梅根過去數年面對的困難感到難過,尤其關注兩人指控兒子阿奇未出世前,膚色遭王室成員質疑會否很黑的種族歧視言論。外界認為聲明的用字遣詞字字珠璣(見下圖),例如指專訪提及的事情,「部分記憶或有出入」(some recollections may vary),分析指這顯示英女王已知道誰人問了阿奇膚色問題,而且與夫婦兩人所說版本不同。惟聲明無否認兩人的指控,可能是擔心梅根會說出涉事的王室成員名字,造成更大傷害,同時反映王室與亨利夫婦之間缺乏信任。

英國傳媒指,白金漢宮在美國於周日(英國時間周日深夜)播放亨利夫婦專訪後,已準備好聲明回應,惟女王希望有多些時間考慮,以及待英國電視台周一播放專訪、國人看了後才回應。另有報道指,英女王將就梅根的指控,與王儲查理斯夫婦和威廉王子夫婦等高層王室成員閉門討論。王室專家Richard Fitzwilliams指,女王的聲明是向亨利、梅根和公眾保證,會處理訪問中提及的事宜。除了阿奇膚色問題,梅根也透露在王室內孤立無援,有情緒問題時遭王室人員拒絕幫助,王室也為保護其他成員而講大話,無為她澄清,她曾有自殺的念頭。


無逐一回應指控 顧忌有受訪片段未播出
Fitzwilliams稱,白金漢宮並無逐一回應專訪內的指控,因這樣做並不恰當,而且專訪全長3小時20分鐘,日前播放的是長約2小時刪剪版本,其他內容或在之後播出,令事情變得複雜。另外,就梅根對王室的指控外界也存疑,所以英女王謹慎用了「部分記憶有出入」的字眼。

聲明中提到英國王室家庭對兩人過去數年遇上困難感難過,女王前新聞秘書Charles Anson認為這句子顯示女王的聲明以傷感作主調,他指今次事件很難處理,女王想以公平方法解決,但希望是在家庭內解決,而非公共外交。另外聲明提到亨利、梅根和阿奇永遠是「最摯愛的家庭成員」,Anson指,女王的意思是無論亨利夫婦做了任何決定,她和家人都希望他們過得好。

英女王希望與亨利夫婦修補關係。(路透社)

英女王希望與亨利夫婦修補關係。(路透社)

英女王知誰涉嫌說種族歧視言論
王室傳記作家Phil Dampie認為,女王希望修補與亨利夫婦的關係,並私下處理。至於「部分記憶有出入」這句,Dampie認為女王是說亨利和梅根對事情,可能提供了他們自己的版本,或是他們對當年談話內容的自我闡釋,聲明並未說他們講大話,「這清楚顯示英女王已與涉嫌說出有關阿奇言論的人談過,對方給了自己的版本」。英女王也希望那名王室成員身份能夠保密,因為無論對或錯,若公開,那人將永留污點。聲明結尾稱亨利、梅根和阿奇永遠也是「最摯愛的家庭成員」,Dampie認為女王打親情牌,向二人伸出橄欖枝,請他們不要再爆料,而是修補與王室的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