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30 04:30:00
日報

矛頭指向以色列特工 62人暗殺伊朗核武之父

分享:
法赫里扎德

法赫里扎德

負責伊朗核武計劃、有「伊朗核武之父」之稱的科學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驚傳遭暗殺,令中東局勢突趨緊張,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有分析指出於政治動機多過與伊朗核武有關。伊朗官員直指是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所為,而有關行動的詳情曝光,有如電影情節,有62人參與這次暗殺行動,預先切斷現場附近醫院電力,令法赫里扎德需送往德黑蘭搶救,又在現場部署電單車手、狙擊手,暗殺小組成員成功全身而退,無人死傷。
 

法赫里扎德的車隊受襲,地面留下一灘鮮血。(路透社)

法赫里扎德的車隊受襲,地面留下一灘鮮血。(路透社)

揭露伊朗新冠肺炎疫情的當地記者阿赫瓦齊引述伊朗外洩資料稱,有62人參與今次行動,一個12人小組早已部署在德黑蘭以東80公里的阿布沙德市(Absard),那12人受過訓練,並且獲海外安全情報組織協助,而59歲的法赫里扎德在該市擁有別墅,該暗殺小組一直監視他,知道他上周五將從德黑蘭坐車到阿布沙德市。他們計劃好在法赫里扎德車隊的3架防彈汽車駛至阿布沙德市入口的迴旋處時行動,4人坐在路旁一輛家庭七人車內,以及4名電單車手和兩名狙擊手在現場埋伏。另有50人協助行動的物流工作,未清楚他們在伊朗境內或是境外。


預先切斷區內電力
法赫里扎德的車隊抵達前半小時,當地電力供應突中斷,車隊第3輛車,即最後一輛駛入迴旋處時,一輛泊在路旁、載滿炸藥的小貨車突爆炸,碎片射飛至最少300米外。暗殺小組向車隊亂槍掃射,雙方爆發激烈槍戰。法赫里扎德坐在第二輛汽車內,阿赫瓦齊指暗殺小組首領將法赫里扎德拉出汽車外,開槍轟殺他,以肯定他被殺。當地居民說,他們聽到一響巨大爆炸聲,然後是激烈槍聲。警方直升機將法赫里扎德和其他傷者送院,當其保鑣抵達當地醫院時,竟發現停電,遂將法赫里扎德等人送往德黑蘭搶救,惜最終不治。

Ad Block


若證實以國策劃 伊朗傳媒:襲海法港報復
分析認為今次暗殺有兩個可能動機,一是妨礙拜登明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與伊朗改善關係,二是鼓動伊朗作出報復行為。伊朗總統魯哈尼將矛頭指向以色列,揚言會報復,又說敵人這數周將非常緊張,其口中敵人通常指美國特朗普政府、以國和沙特阿拉伯。伊朗《世界報》社論稱,若證實以國策劃,應襲擊其海港城市海法港報復。聯合國呼籲各方克制,避免局勢升級,美國則強調與事件無關,以國也否認其策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