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5 04:30:00
日報

研究︰降25%入院率 痛風藥或可治新冠肺炎

分享:
法國長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路透社)

法國長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路透社)

加拿大蒙特利爾心臟研究所(Montreal Heart Institute)日前公布臨床研究結果,指傳統上用來抑制痛風症發炎反應的藥物「秋水仙鹼」(Colchicine、小圖),能令新冠肺炎患者的入院率減25%、死亡率降44%。領導研究的塔迪夫醫生(Dr. Jean-Claude Tardif),聲稱秋水仙鹼是「全球首款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非住院病人的有效口服藥物」,但有專家質疑,指研究提供的數據太少,不足以下定論。
 

「秋水仙鹼」(Colchicine)

「秋水仙鹼」(Colchicine)

研究所早前在加拿大、美國、歐洲、南美和南非進行研究,對象包括經鼻咽拭子核酸檢測(PCR)確診的4,159名病人。結果發現,服用「秋水仙鹼」者,相較於服用安慰劑者,住院情況降25%,須使用呼吸機的情況減50%,死亡人數則減44%。患者參與試驗之初均未有住院,且有最少一項會出現新冠肺炎併發症的危險因素。


指能防免疫風暴 專家有保留
塔迪夫指,其研究發現秋水仙鹼可有效避免新冠肺炎患者出現引發嚴重炎症的「免疫風暴」,並減少與新冠肺炎相關的併發症。免疫風暴是指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度」的情況,其過度反應雖會清除入侵病毒或病菌,但也會對自身造成損害,嚴重可致死。

但醫學消息網站Stat News引述多位專家稱,上述的「降低25%」入院率,未有計算329名有病徵、相信被家人傳染,但沒有接受核酸檢測的人士,令該百分比可能有「水分」;此外,研究未有公布需使用呼吸機及死者人數,專家指若人數很少,不足以歸納出確鑿結論。

Ad Block

疫情方面,歐洲英意法三國仍嚴峻,其中英國前日公布過去24小時,增1,348人染疫不治,總數逼近10萬,高踞歐洲之冠,並增33,552人確診。法國衛生部前日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23,924人確診,並增230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