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06 06:00:00

研製出全球首創超納鎂合金材料 城大冀可用於人工關節

分享:
呂堅(前排) 指,正研究將新的鎂合金(小圖) 發展成生物降解物料。(林俊源攝)

呂堅(前排) 指,正研究將新的鎂合金(小圖) 發展成生物降解物料。(林俊源攝)

由於被身體排斥的風險較低,鎂合金常被用作金屬義肢上的塗層。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研製出全球首創的超納鎂合金材料;新物料具有生物降解特性,強度較現有的鎂合金晶體材料高10倍,變形能力亦較佳,預計日後可以應用在人工關節上的金屬塗層。


該款名為「超納雙相——玻璃納米晶」的新物料,是一款全球首創的合金結構系列;由於新物料密度低,加上強度是不銹鋼的6倍,每平方米可以承受超過300公斤壓力,因此適合用作金屬塗層和輕型結構材料。城大副校長兼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呂堅指,正研究將新的鎂合金發展成生物降解物料,屆時可以按病人需要,控制製作新款鎂合金的成分和厚度,避免病人要做第二次手術取出零件。


此外,研究團隊亦指出,製作今次新物料所需的磁控濺射方法是業界現時常用的技術,日後若果要大規模製造,成本亦不會較現時所用的物料有大幅上升。團隊稍後將會和中文大學合作,在動物身上測試新物料;預計新物料日後可以製成塗層,加在各種人工關節上,提高人工關節的抗磨損和抗磨損能力,並可減低患者對人工關節金屬敏感的風險。相關的研究成果已在國際科學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